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春运,南宁铁路局自有妙招!

2017-01-16 10:1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阙珍妹

1月13日,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恰逢周末,春运客流与周末客流交织叠加,南宁铁路局春运首日发送旅客30万人,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6%。据介绍,未来三天南宁发往广州、昆明等省外方向余票充足,春节前一个星期,车票最为紧张,提醒旅客做好出行计划。 (广西新闻网2017年1月14日)

有着中国特色的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于13日开始,每年春运各铁路局都会面临很大的春运压力,原因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中国人约定俗成的观念。根据资料报告显示广西外出务工的700多万左右,其中大部分都是集中在珠三角方向 ;广西也是云南省和贵州省务工人员返乡的必经之路之一,尤其每年春运很多摩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涌动在广西梧州这个地方。随着南广高铁、贵广高铁和南昆高铁的相继开通,搭动车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了在珠三角务工人员的一个重要选择,这一选择让广铁集团和南宁局点线能力得到充分的释放。那么,在2017年春运当天面对大量的客流,南宁铁路局各车站平安有序的迎接着春运的到来,其有何妙招?

根据2017年1月10日南宁铁路局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这一条信息“2017南宁铁路局春运八大便民利民措施”可以清楚地看到铁路部门为了春运工作而做的努力。   一、开通支付宝扫码购票支付。据了解南宁铁路局管内的南宁站,柳州站,贵港,桂林站,桂林北,湛江站等首先开通了支付宝扫码购票支付功能。这一便民措施受到了很多学生和青年的喜爱,只要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方便快捷的购票,既为购票者节省了购票时间,也快速的提高了车站的工作能力和效率。

二、购票、取票窗口增加。其中自动售票机达444台,人工售票窗口857个。根据笔者每年春运的体验,去火车站购票最不喜欢的莫非是排队取票了。面对售票厅黑压压的人群,总有一种望眼欲穿渴望快点买票的感觉。南宁局的这一措施不仅可以快速的疏散售票厅滞留的买票的旅客,也为车站的安全起到了很大作用,有效的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概率。

三、实施新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这一便民措施也让丢票需要补票的旅客减少了财产损失。

四、完善车站进站安全提示。安排志愿者进行引导和优化进出站线流这一有效措施不仅让车站快速的疏散旅客,还减少了不必要的安全风险。

五、公铁运输联动,实现夜间高铁公交无缝对接,可以让旅客顺利的乘坐公交车回家。

六、出行信息公布渠道更广。其在车站服务台增加车票改签服务,通过12306广播及时向社会公布列车运行信息,在官方网站和微博推送最新出行信息。笔者认为这一系列的措施可以让旅客更加把握好候车时间以免错过乘车让旅客随到随走。

七、增开普速列车。主要是增开北上广等热门城市和务工者集聚地的列车,让外出务工者方便回家过年,这体现了铁路部门全方位解决春运问题的服务意识。

八、重点旅客快捷通道,在局内开设“刘三姐”品牌服务台,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办理安排进出站接送和乘车服务。笔者认为这不仅体现了铁路部门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也体现了铁路部门为他们送温暖的热情,符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意识。

2017年春运我相信有了铁路部门这些爱心和暖心的服务,一系列的便民措施的实行。在全国群众的面前,铁路部门一定可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让我们为奉献在一线的铁路工作者点赞。(阙珍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