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用看待企业的眼光看铁路

2017-01-16 10:0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据了解,2015年1月1号实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的餐饮经营中,明确规定高铁上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12306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规定从今年1月1号开始不再执行,列车上也可以不卖15元套餐,15元套餐售完中途不再补给。(《新京报》1月13日)

“高铁上不卖15元盒饭了”迅速成为网友们热议的新闻。春运时节关于铁路的话题从来都不缺,继“验证码”之后如今盒饭也躺枪成为大家吐槽的对象。铁路新规定中对15元盒饭不再做硬性规定,但是网友大可不必为此产生烦恼,笔者认为这恰是铁路服务走向市场化的一个信号,从原来的铁道部到现在的铁路总公司,铁路已经成为一家自负盈亏的企业,我们作为消费者也理应用看待企业的眼光看铁路。

铁路目前为旅客提供的高、中、低档餐食达400多钟,饺子、素包子、面包等10元以下的食品也在继续销售。从“15元盒饭”的变化中我们看到的是铁路在积极适应市场,丰富的产品种类为的是更好的满足旅客的需求,至于说价格问题,毕竟高铁上做饭的成本肯定要比普通店铺里高得多,但高铁快餐价格也没有高到离谱的程度。我相信铁路餐食产品的丰富化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然而很多人只想要这样一个市场化的结果,却不愿接受一个市场化的价格,这也是我们自相矛盾的地方。

铁路作为一个大型服务性央企,是全国交通运输的大动脉,也正是源于铁路服务范围之广,民众对铁路的吐槽从未停止过。确实大家都希望铁路变得更好,人们的出行能够更加便利,但是铁路运营也是需要成本的,不偏不倚的说火车票价相对于目前我国的物价水平是偏低的。铁路在票价上已经尽可能的做出了让步,我们还要要求在列车餐饮上享受到更多的优惠,未免有点“强路所难”。同样作为大型央企,三大通信商没有因为人们的需求而压低流量费,两大石油公司也没有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石油,反而是将高铁网不断健全、还在票价上提供优惠的铁路成为了众矢之的。对此我认为,既然大家希望铁路在市场化的道路上做得越来越好,那么我们就应该将铁路当做是一家企业,用市场化的眼光去看待铁路。

诚然民众的期待值有点高,但是也能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出一些真实存在的问题,比如以前常被吐槽的12306不能自主选坐的问题,现在铁路做出完善后还是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的。所以希望大家用看待企业的眼光去看铁路,给铁路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希望铁路加快改革的步伐,争取让人们更加的满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