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该如何解读车站人脸识别器的出现?

2017-01-16 13:3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昊

昨日,在西安北站乘高铁的乘客会发现,自助验票机需要识别人脸,票证人合一才会打开进站闸门。(1月14日 华商报)

人脸识别器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它采用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面部识别,在许多重要会议、高档宾馆里都有使用。

随着人脸识别器的普及,它也应用到了车站里。为什么要启用人脸识别器呢?首先,笔者以为是为了防止网络通缉逃犯、黑名单上的老赖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过去单靠警察用肉眼识别可疑分子难免会出现差错,而人脸识别器连接了互联网,当逃犯出现时人脸识别器就会自动感应,提高了抓捕可疑分子的效率,能够提高车站的安全;其次,不再需要以前车站人工检测那样,由工作人员将你的身份证拿出和人脸对比,免去了人工检票的麻烦,也不再需要将自己的身份证拿出进行二次检查;再者,人脸识别器能够有效识别是否持有他人车票上车,一些倒卖车票的黄牛,将自己的身份证购买的车票再高价倒卖,有了人脸识别器,黄牛再想利用身份证圈票就会难上加难了。

但,不容否认的是,再高科技的设备也有失灵的时候,汽车制造也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抽到一辆性能不好的汽车,再高科技的电脑也有卡机的时候。人脸识别技术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不是非常成熟的,国外机场的确也有人脸识别,但总有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的概率验证不出,因此,车站人脸识别器的出现,一开始必然会有波折,也一定会有一个适应的阶段,就像我们在网购车票之初出现各种问题:例如车票不好选择,没有其他功能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也都能够得到解决,但不能因为它不好用就过分解读车站内的人脸识别器是浪费钱财,是不合理的存在。

笔者以为:车站的人脸识别器确有需要,首先是保护车站的安全,人眼毕竟只有一双,人的记忆也是有限,对于可疑分子更多的是靠着网上的信息核对,有了人脸识别器对打击犯罪分子,提高车站的安全系数是有很大帮助的;其次,对我们来说,不用像过去一样经过人工检票,速度上也提高了,只要一刷卡就能够进入车站,对于那些借用别人身份证或者捡到别人身份证购票的人来说也能被及时发现,对实名制全面施行来说是有好处,它对实名制验票实际上是一种补充,也是对车站人工的有效利用。

对于车站内出现人脸识别器,笔者的观点认为:公众对于追究它的性能好坏对提高车站人脸识别器的性能是有好处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同时我们也不应过度解读这一新生事物,而应当从一个理性的角度去看待它,从而让这个新生技术更好地为我们出行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