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拍照娱乐岂能挑战安全的底线

2017-01-16 10:0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高昂

广东惠州铁路公安处12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广东龙川县两名年轻小伙子为将自己的“炫酷照片”发朋友圈求点赞,竟然冒险在繁忙的京九线铁路道心上摆各种姿势,幸好在被巡逻至此的铁路民警发现,没过几分钟,一列火车呼啸而过。铁路警方已对两男子进行批评教育。(中新网1月12日)

现在自拍、摆拍越来越流行,越来越多的人把自拍、摆拍的照片或者小视频发在朋友圈求点赞,一是炫耀自己的拍照水平,二是告诉朋友自己的生活如何丰富多彩。这种分享生活的方式本身并无太大问题,可是有些人片面追求炫酷照片的独特性,不顾自己与他人生命安危,涉险取景,就成了不明智之举。近日两位小伙子不顾自身的危险,竟然冒险在繁忙的京九线铁路道心上摆拍各种姿势的照片,旁边就是呼啸的列车,上万伏的电压,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于这种突破安全底线的惊人做法,我们不仅对其加以批评,更要反思。

通过近年来新闻报道我们发现,在铁轨上拍照已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从最美“爱情隧道”、“钢轨上网络直播”到此次钢轨上摆拍“炫酷照片”发朋友圈点赞,各地新闻媒体也都曾多次报道铁轨拍照逼对自身和列车的安全都有较大的影响,舆论也将问题的根源归咎于铁路的特殊“美景”、铁路警察等监管部门的缺位,但笔者看来,钢轨拍照更多地折射出当前民众安全意识的薄弱、个人“行为欲望”强烈。

显然,此次此次钢轨上摆拍“炫酷照片”发朋友圈点赞,两位小伙子头脑里只有“炫酷”、“非主流”的强烈个人欲望,为拍下铁路上拍照背景的独特性,而忘记生命比这些所谓的“酷”和点赞更加重要。若两人又说有笑,集中注意力拍照,没有注意列车驶来,相机记录下的极有可能不再是最美的“炫酷照片”,而是这两个小伙子在世上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

笔者认为,根治愈演愈烈的铁轨拍照现象还需社会各方合力。一方面,铁路部门以及地方教育部门应通过电视、互联网、微信平台、论坛等新媒介传播对铁路安全知识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学生认识到铁路沿线随意拍照的危险性。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此外,对于不听劝告任乱闯铁路拍照者,不能局限于说教和几百元罚款,应给予重罚,让其付出代价,让这件事对其本人和其他“有想法”的群众都起到警示作用。

如今朋友圈分享照片和小视频是一种发展趋势,内容越奇葩越另类,关注度就越高,就越刺激一些人冥思苦想、损招尽出,甚至不惜生命。不得不说这类奇葩照片和视频正令人忘记思考事件自身的价值,忘记娱乐应该触碰的底线在哪里。以冒险换来的另类只能是一时的吸引力,若陷入这类“恶趣味”,一次一次追求刺激和利益而置生命不顾,终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