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爆炸时代,铁路拒做“吃瓜群众”

2017-01-16 10:0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接连上演了“72变”,从调图到12306验证码改革,再到近日被广泛讨论的“智慧春运”话题,我们能够从铁路部门这些做法中感受到贴心的“暖男”品质,更从中察觉到令人震撼的科技力量!

记得有人曾经这样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生活在一个最坏的时代”。的确,这是一个科技爆炸时代,对于那些固守往日行为模式,不能紧随时代步伐完善自身的机构和个人来说,这是一个“坏时代”,因为汹涌的时代浪潮随时会将他们吞没。而铁路部门,则是一个善于利用科技力量,善于顺势而为的代表。从2016年5月份以来,中国铁路部门连续出招,提高自身实力,充分满足旅客需求,获得好评如潮。

这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在科技爆炸时代,没有人能够真正独善其身,安静地做一个“吃瓜群众”,但是,怎样巧妙地将科技的力量应用于自身,完成无缝对接呢?我们从铁路部门的做法中,尤其是“智慧春运”的一系列改进措施中可见一二。

智慧春运之“天时”:铁路部门将科技的力量融于自身,每次都能取得可喜的成果,得到理想的反馈,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其对时间的选择非常精准。比如高铁加入快递领域,选择在“双11”前后,本次“智慧春运”选择在一年中铁路运输压力最大的“春运”阶段,“刷脸”进站,机器引导……这些举措的出台有效缓解了铁路方面的压力,也为旅客出行简化了程序,节省了时间,效果显著,必然获得好评。

智慧春运之“地利”:无论是是面部识别系统的应用还是“春运日历”的制作使用,都是从广州开始的,作为中国最大的都市之一,广州站拥有客流量大、年轻旅客居多的特征。高科技的产品的准确投放一方面让更多旅客受益,另一方面也更容易被接受。

智慧春运之“人和”:科技是冷的和硬的,但人心却是暖的和软的,在两者之间,铁路部门很好地做出了平衡,坚持“以人为本”、“科技是为人服务的”原则。正因为这样,我们可以看到,铁路部门及时跟进高科技,但却并没有“花拳绣腿”之嫌,它所有改进的落脚点都在“解决实际问题”、“满足旅客需要”上!而这,也是铁路部门能够很好利用科技的最重要因素。

利用科技的力量来完成惠民、高效和服务创新三方面的统一,这是铁路部门“智慧春运”的核心!在科技爆炸时代,铁路部门没有迷失,而是透过危机看到其背后的机遇,实现从结构到理念的全方位改革,让人信服。

古人说:“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科技浪潮裹挟中的每个人也是一样。铁路部门拒做“吃瓜群众”,用实力告诉我们什么叫与时俱进的智慧,值得被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