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路,用时间说话

2017-01-15 17:5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3日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64.5万人次,同比增加170.8万人次,增长24.6%。(新华社1月14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每年春节,都会有大批外出务工子弟和求学学子在此期间集中返乡,这就意味着“人类历史上的大迁徙”正式拉开帷幕,铁路客流也将就此持续走高。

从春运首日数据来看,可见,人们出行的首选还是以火车为主,除了铁路方面这几年自身存在的优势吸引广大乘客外,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铁路所为旅客带来的日新月异的优质便捷服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旅客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铁路部门除了在新线开通、春运调图等运输组织方面上“下足功夫”外,同时也在努力为旅客打造优质、便捷的服务方面做出了诸多改善。在前期工作中,为了减少火车售票取票时的人潮,缩短旅客排队时间,铁路部门新建诸多自助售票厅、新增诸多自助售票机,并为了进一步方便旅客就近、快速、分散取票,减轻取票带来的压力,北京局还采取了自助取票机向站外移动举措,争取最大限度地保证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显而易见,铁路部门在逐渐改善,不惜花费大量时间、资金、人力、物力来落实方便出行这一理念,应民之所呼,深入了解旅客的实际需求,破解旅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实现“一切为了旅客”的服务宗旨。

为了缓解春运带给人一种紧张和忙碌的感觉,让时间不那么短促和紧凑。铁路部门在北京西站在保留原有通道的基础上,还试点推出了“刷脸”通道。届时旅客购票后就可以直接进站候车,甚至检票上车,最大限度减少旅客二次安检和排队候车进站的等候时间。时间就是金钱,这些新举措的推行,为旅客再次提升了“时间”的价值,为他们回家的路提供了更优质的保障。

铁路在变化,铁路在进步,铁路在发展。即使仍在改进上会遭到一些“小吐槽”。但就笔者个人来看,服务品质的提升,势必让旅客的归途更加舒畅。他们不负众望,这也是广大旅客选乘铁路的必然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