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先上车后补余票?如此做法行不通

2017-01-15 17:5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今天开始,春运就将拉开大幕,许多人可能已经在为买不到回家的火车票发愁。通过12306网站实测,记者发现:1月18日以后,除了少数高价商务座票,杭州开往西部、西南、华南等地的火车票基本全线售罄。那么,如何买到紧张的车票?记者支招:一是多刷刷12306网站或App,余票或许会出现;二是先上车后补余票,即先买短途车票上车再补其余里程;三是改乘飞机。(都市快报  1月13日)

  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了,不少旅客依然未能买到心仪的火车票。作为一名长期奋战交通一线的记者,为诸多旅客买票出谋划策,按理说是应当肯定和表扬,但是,对于该记者提供的第二条方法,笔者并不能认可,一旦流传开来,却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先上车后补余票,等于这部分旅客没有在车票票面上的到达站下车,而是一直滞留在火车上。随着列车的运行,沿途还有许多旅客陆续乘车,长此以往,列车上逐渐人满为患,极易出现超员状况。倘若列车超员严重,出于安全考虑,铁路部门肯定拒绝继续开行,而是就地分流部分旅客,再通过加开临时列车或者在其他列车上加挂临时车厢,运送被分流的旅客到达目的地。如此一来,不仅该趟列车诸多普通旅客的乘车时间被迫延长,而且还会影响后续列车的正常行车,可谓是后患多多!再说了,即便列车超员尚未触及停车分流的程度,这部分滞留的旅客必然要占据一定的空间,给其他普通旅客行李摆放、坐站行走、洗漱就餐、上厕所等等,均带来相当的不便,稍有不慎还会引发口角,甚至肢体冲突。面对如此现状,不知道这些滞留旅客又作何想呢?

  先上车后补余票,还会严重影响其他旅客正常出行。滞留旅客抢购了中途车站的车票,那些准备到中途车站的旅客,很可能因此买不到车票,不得不更换其他车次或者改日出行。由此可见,抢了中途车票的滞留旅客,实际上已经侵害了众多中途旅客的出行权益,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行程安排和后续事宜,实在是非常不应该。

  从上不难看出,所谓先上车后补余票的“方法”,实际上是私己损众的不当行为,我们理应抵制和拒绝。因此,如此购票“方法”千万要不得!(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