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猛于虎” 汽车过轨须谨慎

2017-01-14 11:3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翀

近日,一则汽车被困铁轨的新闻传遍了网络。1月11日7:38时一辆越野车被困在重庆市万盛三元桥火车铁轨上, 火车将于8时经过铁轨,经消防官兵全力施救,于7:58时成功拖出被困车辆。笔者看完新闻不禁一阵后怕,所幸汽车被及时拖出,若是与火车发生碰撞后果将不堪设想。

近期汽车与火车相撞的新闻屡见不鲜,如2016年12月21日14:55时温州市高翔铁路道口发生一起火车与两辆私家车碰撞事故,造成四人受伤。时隔一日,12月22日18时左右天津市滨海区煤八路道口一辆货车与火车相撞,导致两车司机受伤,一位道口值守人员死亡。诸多惨痛的事故案例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在为不幸者默哀的同时,更应从中吸取深刻教训。

众所周知,汽车与火车发生碰撞,首当其冲的必定是汽车上所乘人员。而火车在紧急制动过程中,受惯性、外力等因素干扰将会加大列车脱轨甚至翻车的可能性,旅客们的生命也将难以得到保障。即使不幸中的万幸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的抢修、火车的摆停将堵塞铁路交通,影响后续列车的运行,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甚至造成铁路运输系统的瘫痪。所以两车碰撞结果没有赢家,皆为“败者”,只有怀揣对安全的敬畏,时刻保持警惕,严格遵守交通制度才能真正实现“双赢”。

杜绝汽车与火车碰撞事故发生,关键在人。多起碰撞事故背后的原因既简单又相似,司机们或是心存侥幸认为一个油门便可穿越道口;或是无视道口红灯警告肆意开上铁路;或是麻痹大意盲目相信导航指示被困铁轨,归根到底皆是司机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意识到自己违章行为造成后果及付出代价的严重性。古人云:“若敕政责躬,杜渐防萌,则凶妖消灭,害除福凑矣。”正如穿破岩石的水,一开始都是涓涓细流,长到天上的大树,也是由刚露芽的小树长成的,只有把事故隐患和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让广大司机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才能从根本上抑制事故发生。

现正值春运时期,铁路部门为满足客运需求已加开大量列车运行,而年底时分选择汽车自驾归乡的人们也不在少数,此时铁路道口交通安全更应引起大家重视。笔者在此呼吁广大群众,驾车过轨须谨慎,莫把生命当儿戏!(吕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