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禁烟红线不可逾越

2017-01-13 14:1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阙珍妹

1月13日是2017年春运第一天,出行乘车安全要牢记,特别是乘坐高铁、动车时,全程严禁吸烟。南宁铁路警方2016年全年共查处动车吸烟案件226起,平均不到1天半便查处1起。旅客欧某1月10日在D2972次列车上吸烟,导致烟雾报警、列车降速,被民警查获,被罚款500元。铁路乘警提醒,动车实行的是烟控报警系统,烟感器可全方位监控到列车各个角落,而且极其敏感,一遇到烟雾就会自动报警,并引发列车自行减速。所以动车组列车全程全列禁止吸烟,希望广大旅客遵守执行。(中新网2017年1月12日)

自2014年1月1日铁路部门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有明确规定,在动车上吸烟为违法行为,吸烟者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在媒体和广播网络的宣传教育下,动车上不能吸烟的已经深入人心。面对南宁铁路警方2016年全年查处吸烟案件226起,平均1天发生1起动车上乘客吸烟的数据,以及乘客屡禁不止在动车上吸烟的现象,加之2017年春运已经开始,笔者认为乘客乘车时有必要摒弃一些不良心理。

上面提到过,动车实行的是烟控报警系统,烟感器可全方位监控到列车各个角落,而且极其敏感,一遇到烟雾就会自动报警,并引发列车自行减速,一旦发生火灾,其后果是毁灭性的。所以笔者认为乘客在乘车时应注意:1)不能有吸一下烟不会被抓的侥幸心理。从南宁铁路警方查处的违法人员中大多存在侥幸心理,自以为吸烟不会有问题。2:不能有为了一己之私去吸烟,认为罚钱无所谓的心理。拿自己和其他乘客的生命开玩笑是非常的愚昧无知和不道德的,所以加强自身法律和道德修养是很有必要的。

2017年春运已经打响,作为春运回家大军中的一员。我们有必要听从铁路部门的管理,严格执行在动车上不要吸烟的守则,为安全平安春运尽一份绵薄之力。(阙珍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