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后的礼物

2017-01-13 14:1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刘国华

序言:洛水之北有一奇人,名曰尚正安,河西豫州人士,年近古稀,犹老当益壮。素好机车,善与人言之,穷原竟委,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可以为师矣。既为人师,享誉者久矣!奇淫技巧之物,屡观之,皆有所得,乃其长也。其言谈举止尽皆不俗。风趣幽默,对机车诸事颇有见第。

2017年元月10日,不过一个普通再也不能不同的日子,我们的尚导怀着无限的感慨离开了这个被他视之为家的朔黄铁路运输处,离开了奋斗了后半辈子的十五局。

50岁之前,尚导在郑州铁路局工作。在知天命的年岁里,真正来到中铁十五局六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并迅速与这个单位融为一体。2005年,在电力机车队担当机车保养指导。2年后转至检修工队担任SS4G电力机车、内燃、和谐电力机车验收员,而在这个岗位一待就是近八年时间。这八年,不是没有人想要挖他过去,当然有,不仅有还很多,但这都被他婉言谢绝了。用他的话来说,离开机车他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就在昨晚与他通话的时候,他还表示:尽管他走了,如果单位还需要他,只要一个电话就会从洛阳赶回来!

尚导今年六十又八,本来已经退休的他因为技艺方面太过精湛,单位也舍不得如此人才早早离去,于是在他到龄退休时,一纸返聘书送到了他的手里,本该颐养天年的他因为这个原因继续留在了十五局,他什么都没有说继续回到了工作岗位,顽强地坚持了八年“抗战”,他可能不太会表达,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向大家诠释什么叫做机车的热爱。我之前一直想不明白是什么在支撑他走了下来,等到这次他临走之前,恰好与他一起吃饭聊天的时候,佯装无意问起这个问题,尚导当时只是稍稍迟疑片刻,便做出了回答:“在十五局我待的时间太久了,久到早已经把十五局当成家了,我就想着在我走之前,至少要留点什么,最好能将这一身本事教给大家,这一课就全当是最后的礼物了,这样我走的话也安心1

这时候我才明白,原来尚导离去之前刻意绕道河北,原本在神朔铁路运输处讲课完毕的他又回到朔黄运输处,将交流机车“神华号”的制动机系统坚持给大家讲完,坚持给大家讲完了最后一课。先后在电力机车队,检修工队来回讲解,争取让每一个能用得上这些理论的人能够听到这些内容。据说,在他讲课的时候,诸如中铁四局公司朔黄铁路分处、北京铁路局肃宁分公司等其他单位的检修职工,听到是他的最后一课后,即便是手头的工作再繁忙,也是毫不犹豫的先放下,纷纷跑过来听完这最后一课再说。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在业内赞誉有加 ,声名在外。

在他离开的时候,还是有不少人劝他留下,他也曾经这样想过,但因为身体的原因还是遗憾的放弃了这个诱人的决定,八年前就有人这样劝过,八年后的这一天还是如此,唯一不同的是八年前他选择了留下,今天却选择了离开。

至今,我还是很难相信,一个人可以做到这种程度:来时夹道欢迎,去时纷纷挽留。在运输处这个铁打的营盘里,检修工也是新老交替,走了一波,又来一批。但若问有谁可以做到尚导这种层次的,基本没有。如果说这其间没有一种特别的信念的支撑在里面,我想是谁都很难做到这种程度。但尚导就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尚导其实是一个挺纯粹的人。如果是刚毕业那会听到此类消息可能会很不理解,只会想尚导也太拼命,但对于现在的我这个问题已然不存在,这是工作了多年的老职工感情维系所在。一个人要是打心眼里把这个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来看待的话,何愁不能干好工作。

这篇文章在我写完之前都没有定下题目,晚上睡觉前还在思索,但正是尚导的那句话提醒了我,题目就是它,离开前的讲课真可以算是最后的礼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