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为一时烟瘾之快,赔了夫人又折兵

2017-01-12 14:5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静

2016年12月28日,是云岭高原一个坐标性的日子,这一天,沪昆客专、云桂铁路、新建昆玉铁路同时通车,云南迈入高铁时代。而云南高铁开通不足半月,已有超过百起因乘客躲在厕所吸烟导致列车报警事件。不良乘车习惯,成为影响列车准点运行的重要因素。(人民网1月12日讯)

有人说烟是一种精神粮食,烟搭桥酒引路,对于很多人来说,其不光是排忧解愁,相互之间进行交流的一种工具,也演变成拉近彼此距离的一种交际手段。中国是礼仪之邦,见面递上一支烟,代表一种尊敬,通过“众枪手”在烟雾缭绕中你递我敬,相互之间的距离感消除了,或许事情也好办多了,但是这些都是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如果在公共场所肆无忌惮的抽烟,不仅危害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同时也让其他人深受其害。

我们都知道,动车组上是禁止吸烟的,很多人对此规定颇为费解。香烟虽小,潜在的危险性却很大,一根点燃的烟头,表面温度为200—300℃,中心温度可以到达800-900℃,一般的棉麻、毛织物、纸张、家具等可燃物的燃点都在300度左右,而动车车厢密闭,车内一些设施为可燃物,再加上动车行驶时速可达200公里(高速动车达300公里),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速度将相当快,如果烟头接触到这些可燃物,自然就容易引起燃烧,甚至酿成火灾,这也是铁路部门对一点点烟火之所以要大动干戈的原因所在。

为此,铁路部门在2014年1月1日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第14项和第95条特对此行为做出惩罚规定:在高铁车厢内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后在2016年8月15日,铁路总公司再次发布被网友戏称的“史上最严禁烟令”:自2016年8月15日起,动车组列车吸烟除现有处罚外,旅客在动车组吸烟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对其发售全国各次动车组车票,旅客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在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后,方可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在签订协议书后,再次违法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将停止对其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

所以,在此提醒广大旅客朋友们,动车组厕所安装的烟雾报警和红外装置都非常敏感,一旦吸烟就会被设备探测到并自动减速,同时会提示列车司机哪节车厢、哪个厕所发生烟雾报警,所以切勿抱着侥幸心理,为一时烟瘾之快,赔了夫人又折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