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吸烟躲厕所,躲得过去吗?

2017-01-12 14:5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由于旅客吸烟,动车组被逼停或者从时速两三百公里降至80公里以下。云南高铁开通后,类似事件每天有3起以上。”(1月12日 网易新闻)

列车吸烟根据铁路安全法规规定,列车吸烟将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将有进一步处罚措施。虽然近几年,此类事件少了不少,但列车上吸烟的行为仍旧会时不时出现,特别在新开的线路上,这样的行为躲到厕所里,就真的躲得过去吗?

厕所首先是列车的一部分,相互之间是互通的,不存在厕所的烟味无法扩散至车厢内的情况,厕所内吸烟也装有烟雾报警器,并且与司机室联通,一旦存在吸烟的情况与车厢内一样,会立刻引发车内报警甚至是紧急停车。紧急停车还会导致列车与调度短时间对接发生问题,继而影响后方列车的运行带来不安全的因素。其次,厕所里即便将烟蒂马上扔进水里,其报警器还是会响起,而且厕所是更为密闭的空间,气味更不容易散去。此外,在列车上吸烟,动用明火,如果稍有不慎对车体内设备设施或者相关装饰造成破坏,按照铁路法律法规还将被进一步的追究相关责任。

可以说,在列车车厢内吸烟是得不偿失的,以为能够通过下水道避免被察觉更是一种对高铁列车知识的无知,缺少对规则意识的确立,心中并没有对吸烟造成的危害有足够的了解,一味地规避错误,这才是列车吸烟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从公众角度来说,高铁吸烟也会对车厢内的旅客造成伤害,二手烟的危害要远远大于吸烟者,吸烟者图一时之快,却没有顾及到其他旅客的感受,先不说安全,从车厢环境上来说,吸烟对于高铁列车这样的密闭车厢会导致高铁列车的服务舒适度下降,比起在车厢内吃泡面或者吃榴莲一类气味较重的事物,高铁上的吸烟行为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于这样的行为,首先是吸烟者本人能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其次是加大对于吸烟者的处罚力度和高铁巡视次数,避免投机取巧者利用高铁列车人员空隙,躲到厕所内吸烟的情况出现,再者对于此类行为只有不去模仿他人的行为才能够减少,不少高铁吸烟者是跟风行为,很多人会认为他人也这么做,我吸两口烟没有什么事,殊不知,这样的想法是偏颇的没有,是一种自认为正确的行为,是一种误导。

综上所述,列车吸烟躲厕所并不是一个好招数,应当从自身做起,不在高铁上吸烟,确保乘客、自身的安全,高铁上主动不吸烟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担当体现,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遵守,维护社会的基本,不是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