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40天运送千万人,铁路如何将如何应对?

2017-01-12 14:2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2017年春运明日正式启动,40天内预计将有1132万人乘坐火车离沪,较去年同比增长3.3%。(1月12日 网易新闻)

据估计今年比过往春运旅客人数将上升7%左右,如此巨大的压力之下,就从上海来说千万人要再40天内输送完毕,铁路该如何应对呢?

用高铁应对,高铁行驶速度快,车辆数目在近几年呈现出几何倍增长,每年上百辆高铁的引进,足以说明高铁列车的普及率在列车系统当中占比非常高,特别在东部地区,高铁线路成网后加快了地区之间的融合,人们出行也更多选择高铁,相比较其他列车,高铁运输量一点也不比其他列车少,同样的一次运输上百人,高铁列车只需要普速列车的四分之一时间大大缩短,加大对于高铁的开行能够极大地挖掘潜力,将运能彻底释放出来,利用时间上的优势打破传统列车的运行时间,提高效率,确保最快速度的完成运输任务。

用调图应对,在进入一月以来,铁路几次通过调图调整运力布局,根据春运线路的热门点,及时补充列车,例如一些到西南地区的列车,在春运时节会大量增加,这就需要迅速将车辆补充过来。调图的意义就在于,当列车运力不够时,可以通过灵活调配增加运力。如果没有灵活的调度,那么,车辆将会形成需要列车的线路列车偏少而相对空闲的线路列车出现空车的现象,调图可以有效提高车辆使用率,避免热度不高的线路过度使用车辆运力。用调图解决运力不平衡,达到运输效率最大化的目的。

用多种列车补充解决短板。针对务工人员等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的人群,加开福利性质的务工人员专列,一方面能够为公众提供福利,为务工人员降低车费;另一方面,能够弥补空闲时段高铁列车不够的局面,用普速列车与高铁列车并轨的措施,双管齐下,多方面的疏散人流量,实现随到随走的目标。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不同价格的列车,能够实现多种选择,自由选择,满足大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

此外,加大车站的应急能力,在春运中使用微信等传播媒体,扩大消息覆盖面,及时发布车辆信息,让更多人能够节约时间的同时车站也能够保持正常的秩序,不会因为人流量的激增造成车站压力加大,一时之间无法做出有效疏散的情况出现。对于黄牛囤票等行为也加大打击力度,保证购票者的合法权益才是有效解决运输问题的途径。

笔者相信:通过铁部门的多种列车配合,高铁线路网形成,加上及时的调图和大力度的信息发布,坚决打击黄牛的态度,这几千万人定能在春运中合理的运输,铁路部门也将交出满意的答卷。

要规避这些,笔者以为需要重拳出击和加以辅导相结合,用疏导与处罚力度相结合的模式,减少高铁吸烟的事件,不给春运工作添堵,创造出一个高效率的环境,确保春运顺利进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