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春运难问题逐步解决!

2017-01-12 13:3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梦昊

中国网新闻1月12日讯(记者 赵超)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即将开始,据国家发改委预测,今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去年增长2.2%。(1月12日 中国网)

春运伊始,客流量增加,对于春运来说压力不小,现代人对于春节这一观念的根本性转变,也带来了除务工返乡、学生流之外的第三大人群:春节旅游人群,而在人流量密集度方面火车作为重量级的交通运输工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铁路在近年来通过增加运力,开通高铁,在密集时段增加班列,多次调图等方式将铁路运输成倍增加。举一个例子,从上海到南京,过去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一趟列车,而如今十五分钟就有一班列车运行,运力上是原来的五六倍,而且速度也快了许多,过去三四个小时才能到的地方,现如今一个小时就可以了。在高速度的运力之下,春运在这几年人数上增加,可排队的情况在逐渐减少,过去春运当天许多车站就出现长队彻夜排的情况,而如今这样的情形已经逐步减少,排长队成了极少数的现象,可以说这是春运运力提升上的功劳。

在车票管理方面,开始了网络化和实名制的道路。网络化指的是车票出售实现网络化,极大地防止了黄牛的倒票行为,过去黄牛通过圈票等方式让原本便宜的车票变得价格奇高,黄牛党借机捞一笔,而最受伤的就是公众,他们损失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就为一张返程车票。网络购票大大降低了黄牛圈票的可能,让黄牛党陷入困境。实现实名制可以规避黄牛党一人买上百张车票的可能,车票的公平购买得以实现。另外根据实名制还规避了制作假火车票企图蒙混过关的可能,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身份证办理车票,车站也可以对公众信息进行核实,确保车站及列车运行的安全。

在春运一年比一年人数多的今天,我们逐步从关心铁路运力和车票价格到转向服务态度上的关注,这充分的说明,春运铁路运力大幅度提高给公众解决了出行难,也更多人通过铁路运输安全抵达目的地。过去受到运力限制,不少人只得通过别的方式搭乘黑车等等,这些既不安全也是一种无奈之举。运力的上升,解决了这些问题,也为春运难这道公众大题提供了解决之道。

笔者以为: 铁路运输为解决春运难做出了许多努力,也实实在在的让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从公众角度来说自然也更希望有更多有力措施推行,让我们的出行更方便。

要规避这些,笔者以为需要重拳出击和加以辅导相结合,用疏导与处罚力度相结合的模式,减少高铁吸烟的事件,不给春运工作添堵,创造出一个高效率的环境,确保春运顺利进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