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大调图”调的是图,走的是心

2017-01-11 09:3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铁路交通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一直担当着运输大动脉和战略发展的重要角色。我国铁路从无到有,再到现在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就达到了2.2万公里以上,特别是既有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和高铁“四纵四横”高速路网的形成,就像人体内的血管一样连通着全国的各个大中小城市,对人才流动和带动地方经济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次铁路启动新一轮大调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在新列车运行图实施的同时,又恰逢一大批铁路新线开通运营。从运能看,今年春运的铁路运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铁路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将分别增长7.5%和7.1%,将大大缓解往年春运的客流压力。

看到这些数据,也许有些人会认为“铁路调图”无非就是将一些列车的运行时间或者是运行线路进行重新调整,增加部分线路的列车数量而已,没什么新鲜的。其实这只是大家的片面理解,众所周知,铁路部门的每一次调图都是为了对现有的运行图进行更好的优化。比如:以前需要绕行和转乘的一些列车因为新线的开通可以缩短行车的距离和时间,减少换乘的次数,这样就极大的方便了广大旅客的出行。据笔者了解调图不只是简单的调整时间和线路,这期间铁路各个工种之间必须严密进行协调配合。车辆的调度、运行时间的调整,停靠车站的地点都需要经过行车调度严格的研究和审核后才能进一步实行。虽然每一次调图都会对列车运行时刻进行调整,会对部分旅客出行带来不便,但是这也体现了铁路部门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整合资源,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好出行需求和保障的决心。

此次调图恰逢春运前夕,这无疑给2017年春运带来了利好消息。“春运”这个年年都要进行的人口大迁徒战役,无论是对旅客还是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一场耗时耗力的攻坚战。旅客辛苦的是如何绞尽脑汁的“抢到”火车票回家,在购票的同时还要处处小心的防着黄牛党的袭扰。而铁路部门却是每天要面对数以亿万的旅客,心中想的是如何将旅客平安快速的送回家,如何给广大旅客提供更好更有优质的服务。这一点从近期铁总连续推出的利好政策可以看到,比如:在车站增设自助售取票机、提前30天购票,取消部分购票验证码和正在逐步推广实行的“刷脸”进站服务等等都是对铁总全力打造的“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宗旨的真实写照。

总之,今年春运的压力还是有的,从铁总的一系列举措来看,铁路部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笔者还是很期待铁总在服务质量上不断提高,多从旅客的角度出发,用真诚的服务态度,完善的硬件设施和安全的运输保障来让广大旅客购票顺心、乘车舒心、出行安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