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他们的春运坚守,温暖我们的回家路

2017-01-11 11:2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华

2017年1月10日,距离鸡年新春还有18天,51岁的南昌铁路局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早上6点40分便整理好制服,匆匆搭车赶往铁路福州南站,迎接他所经历的第30个春运。(1月10日新华网)

为什么春运被称为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因为春节是我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一年的开始,无论离家人有多远,一般人都要尽量在除夕时与家人团聚,共度新春。

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铁路特别是高铁正逐渐成为人们春运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虽然铁路的运能每年都在增长,但“买票难”还是成了很多人对铁路春运的印象,一些不理解和质疑也因此而产生。

其实,如果大家了解整个铁路的运能只相当于春运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左右,对“买票难”就很好理解了。如果大家还能再想一想:为了更多的旅客能及时回家和亲人团聚,有多少铁路人坚守在岗位?如此,我们对春运中的铁路或许就会多一份理解,少一点苛责。

福州南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正是以新闻中王威的名字来命名。服务台里常年摆放着小药箱,百宝箱、轮椅、担架、扁担等等,凡是旅客旅行所需的应急物品几乎一应俱全;他们甚至还为给那些没钱回家或者丢失车票和钱财的乘客准备了“爱心基金”。服务台对很多出门在外的旅客来说,其意义不亚于航标对航行中轮船的意义,在车站遇到问题了,看到服务台会让人感觉心安不少。

福州南站有“王威服务台”,南京站有“158雷锋服务站”、上海站有“心尚雷锋服务站”、杭州站有“赵红卫服务台”……现在全国各大火车站几乎都有这么一个面向旅客的服务台,给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给大家的出行带来温暖。他们的春运坚守是铁路人春运的一个缩影,车站的售票员、客运员,列车上的司机、乘务员等,这些都是在台前大家可以看到或接触到的;还有很多我们见不到的,在幕后的调度员,维护轨道、接触网、信号、车辆、房建等设备的人员。可以说,没有这些在台前幕后坚守的铁路人,我们回家的路必定要平添几分曲折。

2017年的春运马上就要到来,我们在面对车站售票窗口那些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的售票员时,在面对进站口一丝不苟的安检员时,在面对列车上全程站立服务的乘务员时……也应该向他们报以一个微笑,说一声谢谢。感谢舍小家为大家的铁路人,他们的春运坚守,温暖着我们的回家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