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动车吸烟解忧愁,莫把无知当盾牌

2017-01-11 09:2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1月6日下午,一列始发南京途经泰州的动车上发生一起意外,一名14岁少年竟然躲在动车厕所内抽烟,好在列车员及时发现并制止。列车停靠泰州后,列车员立即向泰州火车站派出所报了警。少年承认在动车上吸烟,但他表示,并不知道在动车上吸烟的危险。(澎湃新闻 1月8日)

现在的吸烟龄越来越小,很多小朋友认为抽烟代表 “成长的标志”,很多少年吸烟的原因是出于青春期叛逆心理、出于好奇心理、容易孤单苦闷、烟草制品容易获得等,但还有另一原因就是“年少无知”。

14岁真的不知道吸烟对动车的危险嘛?难道车站和车厢内粘贴的海报也让其视若无睹嘛?在动车全面禁烟已经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和认可的今天,仍然难以避免“瘾君子”对动车安全的侵害,一支短短的香烟到底有多大的诱惑力,满满一车厢人都要为这种不文明行为买单,晚点、迟到,或是因此赶不上中转列车……,紧急制动还会对铁路设备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如此多的负面影响让人不禁要问,动车吸烟咋就不能停!从无明确规定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出台提出最高可罚款2000元,再到被限制购买车票,动车上禁烟的力度已经是越来越严格,可是依旧有人以身试法,除去人为的烟瘾作祟、心魔难除之外,更多的可能还是自身的侥幸心理有关。

高铁列车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动车全面禁烟,铁路部门考虑的是安全的问题。而实际上禁烟不能只是为了安全,还应该是对法律法规的坚守。

当前动车上禁烟难问题已经不是铁路部门一家的事,而是一种社会现象,为此就需要全社会多部门共同努力,形成联动效应。针对一些青少年吸烟群体,我们应该进行更加理性的分析。一些学生抽烟的原因在于认为通过烟草可以排解压力,如果他知道了除了抽烟,还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排解自己面临的压力;如果有人告诉他应该怎么样去逐步降低自己抽烟的量……这些引导、教育会对青少年戒烟有非常好的效果。

笔者认为,除了推动、加强立法工作,用服务的视角做青少年控烟工作更行之有效。因此,向青少年宣传烟草危害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不要让“年少无知”当成“小烟民”吸烟的动力源泉。(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