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牛转行”,为铁路多管齐下点赞

2017-01-11 09:0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哲

记者在记者在厦门北火车站售票处蹲守多日发现,除了旅客井然有序地排队退购票外,那些熟悉的“黄牛”身影不见了。(1月8日新华网) 

2017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具有中国特色的春运人流大迁徙,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弦。在利欲熏心的驱使下,泯灭道义的“黄牛党”活跃在全国各大火车站数十年之久。

“以前到了过年就得通过“黄牛买往返车票,来回一趟得多花几十块钱,如果找不到关系,买不到票,可能过年就回不了家了。”这是大多数返乡民工的亲身体验。每年春节期间,因“黄牛党”加价售票而不能回家团圆的民工及家属数以万计,故此,“黄牛党”一度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伴随着铁路建设昂首阔步,蓬勃发展,铁路在不断满足人民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开始注重铁路服务质量的提升。而打击“黄牛”倒票也成为铁路服务为民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12年铁路推行了实名制购票开始,就有效的遏制了“黄牛倒票”行为。随后,又有了严格的进站实名制,查验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这一措施的施行,无疑给“黄牛”们当头一棒。而铁路部门不断缩减退票成本,网络购票旅客无需进站退票的举措,更是让其生财之道变得枯竭,被迫转行。 

与此同时,铁路公安派出所也主动出击。通过加强在进站口,售票厅的巡逻,对那些经常游走在火车站附近的“黄牛”实行严厉打击,从重处罚,让他们每一次出手都面临被抓的风险,用法律的利剑遏制黄牛的猖獗,故而,才有了厦门北站“资深黄牛”转行做水果生意的场景。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铁路部门多次利民措施的重拳出击下,“繁荣”多年的“黄牛党”开始走投无路,与其提心吊胆的昧着良心赚钱,不如脚踏实地的发家致富。笔者相信,厦门北站的“黄牛转行”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铁路和政府部门的努力下,一定可以为广大旅客铺就一条温馨,舒畅的归家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