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平凡而又不普通——入路半年工作随想

2017-01-09 10:3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哲

2016年的八月,我为梦想而来,我充满斗志,我满怀希望。带着家人们的祝福与嘱托,我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开始自己人生中的另一段新篇章,我很荣幸成为了上海铁路局新长工务段盐城线路车间大家庭当中的一员,在车间领导的关爱下,在师傅同事的帮助下,我逐渐适应了单位的生活。

不知不觉间,入路已经快半年,颇有感慨,在这过去的半年当中,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我也在逐渐熟悉着铁路工务工作的内容,更加逐渐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辛苦。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中,铁路工作都是穿着整洁的制服,在检票处、在售票处、在列车上最为常见。然而,还有一群大家很少或者都不曾看到过的铁路人,为了旅客出行的安全舒适,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每当你坐上疾驰的列车,偶尔会看到铁路线旁穿黄色反光衣的工人,没错,我就是其中的一员。我们的工作紧密关联着铁路的长度、宽度、速度与温度。在钢铁与石砟的世界里,演绎着电流与火花的魔法。在冰冷与炎热的环境下,调节线路和机具的不满。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全力以赴。数学、力学、物理缺一不可。日复一日的旋转、摩擦、杠杆、翻滚、振动,伴随着日复一日的统计、汇总、分析、上报、回检,在时间与空间中最大程度地保障旅客出行舒适与安全。一把洋镐,一把叉子,一台仪器,一身马甲,一份细心,一分责任。这就是我们,最美线路工。

或许,你不会明白,列车下两条漫长的铁路线,承载着多少工务人的辛勤汗水;或许,你不会知道,快速平稳列车下的两条钢轨,经过了多少工务人每天认真细致的检查,维修与保养;或许,你会这样认为,我们工务人有些土,甚至土的和农民工一样只卖苦力。

那是因为你不会知道,这看似简单的力气活,其实也是包含着技术与精度。每天我们手上都会拿着一把道尺,测量钢轨水平,轨距,高低差,三角坑等。每项的数据都要精确到以毫米计算,在毫米中保持对工作的坚持与执着,因为工长师傅告诉过我们,在铁路上,要做到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

当然,干力气活也是必不可少的,每次拨道,捣固,换轨,拧螺丝,都得费一番力气。无论严寒酷暑,春去冬来,我们工务人都会在铁路上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我们分在偏远的小站,远离家人,不过师傅待我们很好,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很快便让我适应了工区的生活。我们工务人保持着一份坚持与执着;我们早出晚归,伴随着太阳的起落而工作,有时太阳也得佩服我们这种职业敬业精神;我们心地纯洁善良,乐观朴实,有着很高的职业操守,极强的责任心。

走在路肩上,看万家灯火。当人们要休息之际,有时正是我们工作之时。尽管工作服被汗水一遍又一遍浸湿了再被晒干;就算刺骨的寒风钻进衣缝,钻进心窝;尽管手上的茧子长了又掉;就算脚上的水泡疼得无法忍受;就算腰弯的直不起来,但我们线路工,始终保持着对工作极大的热忱与坚持,因为我们知道,“安全优质、兴路强国”,就是我们的劳动使命,干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保证了千千万万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半年以来,感受真的是很多很多,这段时间走来,体会到了领导对我们新鲜血液的高度重视;体会到了工长师傅如亲生父母一样的关心和帮助;体会到了大家一起努力工作苦中作乐的别样快乐;体会到了生产一线农民工老师傅们的那种最纯真朴实的热心关怀。

有些东西,如果我们摆脱不了它,就努力适应它,甚至享受它。敢于独立,我们不是墙角的藤蔓,没人全程让我们依附,哪怕再小,我们也要努力成为一株木棉,以树的形象立于天地间;体味苦涩,这是人生的原味,正如一杯咖啡,我们只有慢慢的饮,细细的品,才能感悟那缕苦后的余香。当这种享受成为常态,人生就会绚丽多彩!

此时,脑海里依然浮现出那句歌词“我们是铁路运输的养路人,汗水洒遍了区间和战常为祖国繁荣昌盛,不惧风和雨,开拓创新勇当先锋,共创铁路辉煌”。

路在自己的脚下,任重而道远,不要畏惧暂时的辛苦,不要向生活低头,拿出我们工务人的英雄本色,趁我们还年轻,勇于坚持,永不放弃!用成功来证明自己的坚持没有错,向着前进的道路勇往直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