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进军”沙漠

2017-01-07 21:4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崚

2016年12月28日,腾格里沙漠腹地寒风瑟瑟,11时41分,武威开往中卫的7520次列车从新建的谭家井站缓缓驶出。这标志着增建干塘至武威南二线全线开通运营。(《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网2016年1月7日电)

增建干塘至武威南二线起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干塘镇,止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武威南镇,全长172.2公里,是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连接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部铁路建设一直是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建设内容。近年来,国家对西部铁路建设逐年增加,一大批像哈密至额济纳旗铁路、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喀什至和田铁路、昆明至玉溪铁路、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兰新高铁等一批西部铁路上马或投入运营,得益于“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近年来武威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第二亚欧大陆桥的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让武威和全国各地联系更加紧密,和世界“挨”的更近。但武威至干塘铁路由于一直是单线铁路,从武威东出甘肃至宁夏、陕西的铁路成为一大“瓶颈”,严重制约着武威的“向东”迈进战略,也制约着武威以西地区向东“迈进”步伐,物流成本逐年增加。鉴于此,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干武二线上马,经过铁路建设者们一致努力,历经2年5个月,干武二线竣工并投入运营。如果说曾经西部铁路和戈壁、荒漠、雪山、草原作伴,这次建设的干武二线则是在沙漠中穿行,干武铁路二线穿越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建设者们搏击风沙、靠前指挥、盯控关键,终于“走入”沙漠,又“走出”沙漠,为铁路建设再立新功。

铁路“进军”沙漠只是开端,向困难宣战,是中国铁路精神的一部分,随着西部铁路建设不断向前推进,更多地铁路向沙漠“进军”会变成常态,在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方面,铁路将和环保部门密切合作,有效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