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标雅泗铁路的日本,何以乐极生悲?

2017-01-07 21:4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因为竞争雅万高铁败北,让志在必得的日本士气大挫,作为补偿,大玩平衡术的印尼慷慨的把雅泗铁路交给日本翻修,精明的日本政府虽是智者千虑,可也必有一失,最终被印尼请君入瓮。

观察者网消息,针对待建的雅泗铁路,印尼和日本出现严重分歧,印尼政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并且建设费用在原有基础上翻了4倍,这一变化让日本始料不及,态度开始转变为谨慎,并重新审定。

有道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印尼政府如此大方的把雅泗铁路改造权留给日本,中标后的日本又何以乐极生悲?

天不随人愿,无论是政治游戏还是商业游戏,不按常规出牌才是赢得市场和政治资本的手法,没有任何招标手续就把几百公里的铁路翻修改建机会留给日本,表面上看,日本似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心里安慰,也在国际上多少挽回一点经济技术强国的尊严,如今随着雅泗铁路修建进入实质阶段,太多的意外终于让日本倍感头疼,想全身而退的机会都已消失。超出预期造价4倍的雅泗如今真成了鸡肋。

中国有句古话叫一朝天子一朝臣,新上任的印尼交通部长势必需要一个大手笔来作为自己上任的贺礼,雅泗铁路于是也就没有悬念的成为新交通部长可打的王牌。于是全部改造成电气化,更新所有机车车辆,更新全部系统成为印尼和日本谈判的筹码,即便是不专业人士也能看出其中的玄机,一条旧铁路的改造,其所需费用甚至比新建铁路费用还高,只不过精明的日本没想到原有的方案如此弱不禁风,还没接地气就被印尼新任交通部长扼杀,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全新的改造方案。巨额的改造经费终于让日本企业界高管产生质疑,单纯依靠民间资金去完成印尼雅泗铁路改建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一贯依靠国内大财团进军海外市场的日本,面对国内的质疑声,如何平息?只怕是进退两难。

虽然日本政府可以提供担保,并且为期四十年,但是等不及的印尼否决了这项建议,对于处在发展中的印尼来说,四十年的还款期似乎太短,能力也达不到,于是要求延长还款期的呼声成为印尼上下一致的口径。印尼酿造的这杯苦酒,看来日本不喝也不行,只能硬着头皮接下这个烫手的山芋。

国与国之间的交往,无论是政治和经济,包括商业往来,遵循的应该是对等原则和互利为基础,飞舞着金融大棒的日本习惯了用金钱和技术说话,在竞争中善于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第三方,无奈,百密也有一疏,不能不说,雅泗铁路给日本上了一堂沉重的警醒课,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不仅仅是对个体的善意提醒,对于国家来说也同样适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