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松花江畔到滇池之边,铁龙千里一线牵

2017-01-06 10:2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1月5日,随着北京西—昆明南G403/4次列车的正式开行,中国铁路运行线路最长的高铁列车首次发车。随着1月5日全国铁路施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已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约占全部列车的65%,华北、华东、华中至西南的铁路运行时间大幅缩短。(人民日报 1月5日)

随着2017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一张张载着归乡之情的小小火车票早已成为民众热议的话题。据铁总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而春运前夕,恰逢全国铁路实施新一轮大调图,增开大量旅客列车,为今年春运的铁路运力提供运力支撑。

1月5日全国铁路施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大量通向西南、中南的列车,说明我国路网进一步完善,城际铁路加快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充分发挥“四纵四横”高铁成网及3200多公里新线运力优势,使高铁成网效应将得到充分发挥,有效缓解春运压力,让回家的路更畅通。

我国西南地区向来是输出大量务工人员的主要地区,此次调图后,将充分发挥我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之一沪昆高铁的作用。昆明首次开行多个北上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使得云南借助新开通的高铁路网连入全国高铁网,我国西南交通不发达地区直通京沪地区成为了过去式。并且首次开通哈尔滨到昆明的旅客列车,正式结束“冰城”与“春城”间不通火车的历史。正所谓从松花江畔到滇池之边,铁龙千里一线牵,“春城”昆明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旅游、商贸中心城市之一。哈尔滨至昆明直通旅客列车的开行,为赴昆明旅游休闲度假的黑龙江百姓提供又一出行选择。

这趟穿梭在哈尔滨与昆明之间的列车途经黑龙江、吉林、辽宁、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西、湖南、贵州、云南11个省份1个辖市,满足黑龙江游客到云、贵周边地区的大理、西双版纳、香格里拉、黄果树、遵义等热门旅游城市及景点的出行需求,方便了我国西部地区游客到黑龙江夏季避暑、冬季戏雪的出行需求,将成为大美龙江和七彩云南沟通联系的纽带,使得两地间物流、人流、信息流、科技流的流动将会更加便捷,从而形成城市群的积极效应,实现产业发展的互动,文化互融、信息的互相流通,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