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购票有偿服务”被冤枉了吗?

2017-01-06 09:3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井河

近几日,随着春运抢票大战进入冲刺阶段,有偿抢票话题突然大热起来。对于有偿抢票,舆论的主流都是呼吁严厉打击,坚决遏制。在这种近乎一边倒的声音中,网络平台购票有偿服务被简单等同于有偿抢票,进而被等同于穿了马甲的“倒票黄牛”。笔者以为,这种“喊打”的舆论有失偏颇,对平台购票有偿服务,没必要一棍子打死。(1月4日 中新网)

将网络平台购票有偿服务简单等同于有偿抢票,似乎没有什么道理。然而,春运车票紧张的客观事实,形成以牟利为目的有偿抢票猖獗,舆论的主流都是呼吁严厉打击的,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网络平台的购票有偿服务,被看做是“倒票黄牛”似乎有些冤枉。

首先,购票有偿服务,让人觉得还是有偿,特别是春运票源紧张时,购票有偿服务与有偿抢票的话题敏感,很容易让人联系一起。也或许都是替人购票,被人混淆也做所难免。如果不是春运,购票有偿服务是不会被人等同于有偿抢票的。

其次,购票有偿服务和有偿抢票,都像似一种服务,不论谁是谁非,都有市场,而这种市场是植根于良莠不齐的网络环境中,孰对孰错,也是难辨真伪,站在一定角度,其合理性不能说没有。而如果在铁路客源不佳时,网络平台有偿购票服务也不失为一种车票营销方式,毕竟这种方式给人带来便利。

最后,有偿代购车票也不违法的说法,也恰恰是在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之前,按照习惯,既然允许平台商代顾客定酒店,也会允许平台商替客户订车票,而如果网络平台商也参与抢票,怎么界定,又从何得知呢?

由此看来,购票有偿服务虽不能与有偿抢票等同,但还是给人脑补留有空间,而如果大家都去12306网站买票,购票有偿服务也不会急于和有偿抢票撇清关系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