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说说普速车硬座票价的事

2017-01-01 15:4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近日国家铁路局局长发表意见说:铁路普速列车的硬座车票实行中央定价,因为它属于人民群众出行当中最基本的部分,要保证老百姓的基本出行。

这个论述是有一定道理的,尽管国家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但不可避免还存在着一部分低收入人群。笔者曾多次查阅12306的手机客户端,每天放春运期间的票,卖的最快的是硬卧票,硬座票刚开始几天几乎是无人问津的。现在,选择坐硬座的也就是短途的旅客,长途旅客选择硬座票的人很少。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随着生活水准的逐步提高,人们出行也在追求效率和舒适度,所以高铁票和运行速度较快列车的车票比较抢手。人们除非有特别紧要的事,否则宁可晚一天走,也要选择自己中意的席位走。在有下铺的情况下,宁可多掏点钱,也要坐下铺出行。无座车票如果不是热门线路,到了最后的几天,也不会卖光的。

收入较低的群体,只要到了年底,在春节的时候能够回到老家跟家里人团聚,也不讲究什么舒适度,也谈不上享受什么高质量的旅行服务,只要能有个立足的地方,只要能到家就行。坐长途车是很辛苦的,尤其坐硬座车。笔者在岁数再年轻的时候,也曾经多次乘坐硬座车,最起码还有个座位吧!硬座车热闹,坐的人多,视野开阔,但到了后半夜的时候,实在熬不住的时候,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各种睡姿都出来了,靠着哪都能睡着,实在是很辛苦。

铁路作为一个社会服务企业,在推出各种特色服务的同时,还是要兼顾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近年来,铁路投资兴建了很多新线铁路,其中也包括很多客运专线,新式的铁路站车设备给广大旅客提供了更为快捷、更为舒适的出行体验。铁路企业在保证绝大部分旅客有更新、更多出行选择的同时,还要保证作为社会基层的人也能够满足基本的出行需求。尽管铁路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背负着巨额债务,但还是保留着许多普速列车——正是很多人所熟知的、逐渐远离人们视野的“绿皮车”,保持着最低的票价,穿梭于贫瘠的土地之间,发挥着最基本的经济输血作用。铁路正在尽着自己的最大能力去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