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株潭城际架起“一体化”之桥

2016-12-29 21:3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最近笔者通过新闻报道以及万能的“朋友圈”才知道发生在湖南的大事件,今年12月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了,这条串联湖湘经济高地的城际快速铁路,将加快长株潭三地资源优化整合,提速长株潭三市融合为中南经济大都市的建设进程。

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全长95.5公里,线路等级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200km/h,初期运营速度为160 km/h。并且城际动车开行时间布局相对高铁、普铁、地铁更加合理,全线设车站21个,其中长沙市范围内12个,株洲市范围内5个,湘潭市范围内4个,可以预计的是长株潭城际动车将备受长株潭三地市民青睐,成为越来越多上班一族、上学一族等生活出行的新选择。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长株潭城际动车开通,意味着什么。

自2005年省政府正式批准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后,长株潭三市便开启了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战略;而在去年,长株潭三市的经济总量占湖南经济总量的44%,几乎是半壁江山;同时湖南超过三分之二的大型企业都集中在三市;今年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大大提高湖南省会周边的交通区位优势,让城市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流联系更加密切,使长株潭城市群打造为中南经济大都市逐渐成为现实,一条环省会城市的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要道将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巩固长株潭三市湖湘经济核心地位,强化长株潭城市群“龙头”作用。

可以说,作为湖南拾3+5”城际铁路交通网的核心项目——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后,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间架起了一座加深彼此联系,促进共同发展的“鹊桥”,满足了人员流动和经济要素流转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加速了三城一体化进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