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挂失补票 以小见大

2016-12-28 14:5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祥

火车票丢了怎么办?再去买一张,但是买的时候还会提示行程冲突。那可怎么办,为什么以前火车票挂失那么麻烦呢。

丢失火车票不管对旅客,还是对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对旅客来说挂失、补办、重买都是费时、费钱的一件事。对铁路部门来说,在未实行实名制购票时,可以讲两张同一车厢的站票是一模一样的,根本没有去实现车票挂失的现实可能性,在实行车票实名制之后,虽然可以凭有效证件挂失车票,但是上车检票时票证人一致检查起来消耗了乘务员大量的精力,也耽误了后面旅客上车。这样就给很多心存侥幸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两个人买一张票,然后再挂失,另一个就可以混上车,或者买个短途票混上车出站时使用那张挂失的票。这种行为不管是对社会风气还是对铁路工作都造成了恶劣影响。

从2017年元旦开始,铁路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票办法,将办理截止时间改为停止检票前20分钟,允许在列车上、出站口办理补票手续,同时增加了对旅客的提示服务,让旅客知道车票找不到后是可以挂失的,而不是必须买新的。

新加坡前总统曾经定过这样一个目标,要让全国的公厕都有卫生纸,表面上看只要多采购一些卫生纸就可以了,但这一个简单的目标背后代表了新加坡国家的整体实力和全体国民的素质。如果国民素质低,放到公厕里的卫生纸都被人带回家了,如果供应链跟不上,纸张也很快就被消耗没了,如果环境保护处理的不好,生产卫生纸也会对新加坡的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这一句简单的描述,为新加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火车票挂失补办,看似是一件小事,只要打印一下新的车票就行了,这背后的系统工程代表了中国铁路技术的腾飞。首先,需要在短时间内让所有的铁路工作人员都知道这项新措施,这样旅客来办挂失手续的时候才不至于出现一问三不知、服务态度不好等情况,短短十几天的时间要覆盖上百万铁路职工,可见铁路部门OA系统和日常管理体系已经很完善。同时,还要在上亿旅客朋友中做好宣传,虽然不至于让每个人都知道,但是这也是一项浩大的宣传工程。同时还要求进出站闸机反应速度更快,在识别出票面信息的同时,还要判断是这张票是否是已经挂失过的“废票”,这对网络、系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好的乘车服务,铁路人一直在努力,一直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