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东风返家过年,看长三角春运扬帆

2016-12-22 13:4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上海,是中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常住人口2400多万,流动人口有近千万,其经济发达程度和发展规模可想而知。这样一个国际都市型的城市,以其自身能量及带动长三角城市群所辐射全国的能力,使得春运中的旅客出行数量惊人。

据12月20日新华网消息,“上海铁路局的2017年春运方案近日出台,预计2017年长三角铁路春运将发送旅客6500万人次,同比多发送452万人次,增长7.5%;可见,以上海领头雁的长三角铁路春运规模相当可观。

不说别的,就上海一地有流动人口近千万而言,就可以得知上海的铁路春运压力至少在千万,尤其节前和节后,一来一回就是二千万,这还不包括上海本地客流,以及江苏、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地区的春运客流。因此,预计长三角铁路春运将发送6500万人次,对于长三角地区而言,不足为奇。

在官方公布的2017年全国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中,长三角铁路春运的6500万人次发送量,占到全国铁路春运的五分之一。由此,2017年长三角铁路春运完成情况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全国铁路春运的成败。

近几年,长三角的铁路发展速度和规模日益壮大,特别是高铁孕育而生的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合肥南四个高铁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像四足挺立在华东,将整个长三角地区连片顶起。可以说,现在的长三角,交通不是问题,其中坐高铁最方便,而与长三角连通的相邻省份,时空距离也大为减少。

春运临近,以长三角铁路交通状况来看春运,忙是忙些,但长三角春运滞留旅客的现象已经从根本上得到改观。即便是2017年节前春运的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和探亲流高度叠加,短时呈拥堵状态,但发达的长三角高铁网络,以高铁的快速转运和高铁与普速间的周转接驳,也会使集中客流快速消融。

此外,预计中的2017年长三角铁路春运同比增长7.5%,是否也意味着长三角铁路运力运能的提高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