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假证“蹭车”无异于自欺欺人

2016-12-21 09:2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18日中午11时许,一男子拿着一张名为“张某某”的铁路工作证通过无锡站北广场实名制验证口,被工作人员拦下。民警上前检查发现,证件上字迹不清,且没有单位加盖的钢印,疑似伪造。用伪造的铁路工作证、乘车证冒充铁路职工“蹭”车坐,一男子自以为聪明,没承想在无锡火车站被民警识破,结果被行政拘留5日。(12月20日《扬子晚报》)

在很多人看来,铁路职工可以免费坐火车,只要随身携带工作证,无论那个车站,不管什么车次,都可免费“蹭车”。“免费”蹭车的权利,引人羡慕嫉妒的同时,也让一些人生了小心思,伪造工作证去免费“蹭”车。

岂料“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伪造工作证车没“蹭”着,先把自己搭进去了。为了省钱,逃避列车补票,“张某某”自作聪明,让熟人给办理了一张假的工作证,去免费“乘车”,结果在无锡火车站被民警识破伎俩,被行政拘留。

像“张某某”一样,伪造铁路工作证去免费“蹭”车的人,并不在少数。究其原因,不难发现,此类人都有一样的共同点,那便是贪图小便宜,抱着省钱的想法,想凭借伪造的工作证,去免费“蹭车”。显然,此类人失去了诚信,也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其实,铁路工作证并没有那么“任性”乘车特权。一证在手,全国各地尽可去的,这仅仅是表象罢了,是外人眼中的乘车特权,被以讹传讹,夸大化了。铁路职工手持工作证,要想免费坐车,首先具备票、证、人合一的条件,其次,要有乘车的免票区间,且在规定日期以及规定权限之内。若是上述规定不符,纵然是铁路职工,也要买票乘车的。

所以说,伪造假证“蹭”车的闹剧当休矣,可别再自欺欺人了。一个人的信用是无价的,切莫贪图小便宜,带来大的人生污点,因小失大自作聪明之举,无异于自欺欺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