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挂失补办法得到完善,你还怕丢票吗?

2016-12-21 09:2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畅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17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该办法的实施,不仅将避免旅客损失,而且将更加方便旅客购票出行。

这对于广大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来讲绝对是个利好消息。“不患寡,而患不公”,自火车票实名制以来,给了乘客一个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有效遏制了票贩子和内部倒票以权谋私的现象。但是自实行购票实名制以来,火车票丢失后的补票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按照此前规定,旅客购票后乘车前超过规定时间未办理车票挂失补办或者乘车后丢失车票的,须另行购票。在列车上自丢失站起(不能判明时从列车始发站起)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挂失补办措施,即旅客先办理补票、进站乘车,经核实丢失火车票使用情况后,到站再退回补票款,也是为了防止逃票现象。

这就引发一个问题,既然都实名制了,为何会出现在车上丢失车票后没法核实购票信息的情况?如果旅客在乘车过程中丢票被要求补票,岂不是很尴尬?站在方便乘客的角度看,这一措施的局限性显而易见。铁路部门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为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技术攻关,在2012年5月10日推出检票进站前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挂失补办法,增加了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的补办服务。该办法的实施,不仅将避免旅客损失,而且将更加方便旅客购票。

铁路部门质优亲民的服务始终在路上。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方便;中国高速铁路仅用十年时间实现从无到有,到当前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日前,为能在春运大考中给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铁路调图,实现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从增开列车和线路优化两大方面为春运减压。铁路部门的实力让民众相信2017年的春运,一定会有“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旅客出行环境。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让人民大众享受优质服务,有更好的出行体验是铁路部门的追求,并时时刻刻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宗旨和服务理念。车票挂失补办法得到完善,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铁路部门的诚意,喜欢搭乘火车出行的你们,现在还怕丢票吗?(刘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