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生票一放到底乃多赢之策

2016-12-21 09:3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12月15日起,各车站售票厅开设专窗和自动售票机发售学生票,同时将预售期一放到底,即放到了2017年2月26日。广大学生可通过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普通售票窗口(含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形式,各种订票形式最远均可购买到2017年2月26日前的往、返程车票。(金羊网 12月18日)

  受铁路调图影响,目前12306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这就意味着今年春运抢票时间相对集中,以至于某些媒体声称2017年春运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在“抢票难”的乌云密布之时,铁路部门推出了学生票预售期一放到底的举措,无疑更是刺痛了部分忧心忡忡旅客的神经,在他们看来,铁路此举未免过于厚此薄彼。

  铁路新举措果真只偏向学生,而轻待其他旅客?诚然,学生票一放到底,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此举不仅打消了诸多学生买票难的顾虑,让他们心无旁骛投入到复习备考中,争取以优良的成绩报答父母长辈的期望,而且还让众多父母彻底安心,无需再担忧孩子们能否顺利返家。但是,学生票一放到底的举措并未影响其他旅客购票。购票难不难,和预售期长短并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与铁路提供的运力息息相关,如果铁路运力有限,即便预售期提前90天,民众买票还是不容易。而且,学生票每年都有一个固定的数量,与普通票数量并不冲突,所以预售期无论提前还是滞后,对于广大旅客来说影响甚微。如此一来,厚此薄彼的说法自然站不住脚。

  实际上,学生票一放到底,还能减缓普通旅客购票压力。这是因为无论学生还是普通旅客,购买车票的渠道都是一致的,因此,学生票预售期提前放行,学生们则不必和其他旅客同一时间购票,12306网站压力减缓不少,普通旅客购票自然相对顺畅一些。

  由此可见,学生票一放到底更应该是多赢之策,绝非厚此薄彼的偏心之举,诸位吃瓜围观群众,您说是不是?(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