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哪丢哪补,是态度也是温度

2016-12-20 13:1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12月19日 新华网)

铁路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让丢失车票的旅客不再为车上和出站前丢失车票犯难,这让临近春运乘车的旅客感到一丝宽慰。

近年来,铁路挂失补办法的诟病遭到民众的质疑。在实名制火车票实行以后,旅客在乘车中和出站前丢失车票,只能补票,旅客想不明白,既然铁路实行了挂失补,自己的购票信息应该在铁路部门的掌握之中,即使丢失了车票,也不应重新补一张票,而重新补票,也就意味着自己无票,而明明购买了车票,只是票丢了,并且还要多掏一张车票钱。因此,在车上和出站前丢失车票的旅客自然是内心不平。

面对旅客的呼声和疑问,车票挂失补办法仍然按照原有的办法进行,而旅客对车票也不敢掉以轻心,旅途中生怕自己的车票丢失,这不仅增加了旅客乘车中的思想负担,也让旅客对车票丢失的规定心存怨气。然而,铁路作为服务社会的主体,服务旅客是铁路的职责,也是服务的根本,这就要求铁路必须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旅客质量。

但是,在面对新的生产关系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中,铁路在应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前,内部机制捋顺和各部门的生产组织协调,也并非是手到擒来。特别是在网络科技条件,民众的乘车需求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原本排队买票到现在指尖一点就能购票以及刷身份证进站上车,都体现了铁路运用科技进步带给我们的便利。然而,铁路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如何运用先进生产力更加有效地改变旧的生产关系,去除不合时宜的办法,不仅关乎铁路的发展,更涉及到旅客的利益。由此,铁路进一步完善实名制挂失补办办法,是在不断自我更新过程中,提升服务质量的具体体现。

不论如何,铁路完善实名制挂失补票办法,体现了铁路的责任和态度。而在民众工作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的今天,顺应社会发展,解决民众需求,让民众满意,依然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