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无轨站”演绎铁路精准扶贫新思路

2016-12-20 11:0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富军

12月19日,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在广西凌云县正式启用,使该县成为全国首个没有高铁线路经过却成功融入高铁路网的城市。(人民网12月19日 )

高铁无轨站,简单的说就是在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城市开设的具有“购票、取票、候车”功能的专门站点,通过整合当地交通资源,根据高铁站动车运行时刻开行点对点专线大巴与就近高铁火车站无缝相连,将客流引入高铁,实现让边远地区群众也能快捷出行的功能。细心的人会发现,高铁无轨站是一项充满现实意义的创新惠民之举。

众所周知,高铁建设本就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涉及到多方面因素,其中建设成本是重要的考虑成分之一,因此铁路部门在设计高铁建设方案时往往会综合科学规律、当地客流、两地距离、沿线城市密集度、国家及省内相关战略、重点城市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实际情况,最终敲定最优线路方案。

尽管近年来我国高铁建设如火如荼,运行里程已经突破2万公里,一张连接我国省会城市和大中城市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但仍不能做到覆盖所有城市,包括较偏远地区县城等,以至于会出现“争高铁”的不和谐现象。而我们都知道,大中小城市下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县城,那些地方由于暂时高铁还覆盖不到亦或是不符合建设高铁的条件等原因,通往外界的交通渠道受到极大制约,给人们生活造成许多不便的同时也阻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鉴于这些原因,这些地方往往也是扶贫的重灾区和攻坚深水区。

在国家为实现2020年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再三强调全国各部门要努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之际,广西铁路部门紧盯民生,号准“病症”的同时大胆创新,在还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城市开设高铁无轨站,无疑将为全国快速实现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目标再添源源活力。

首先,依托高铁无轨站,可快速圆无高铁地区“高铁梦”,实现与临近客运专线、全国高铁路网的连通,在无须增加其他交通投入的情况,打通与外界交流的高速通道,“共享”高铁发展带来的红利。

其次,高铁无轨站犹如高铁站的二次元存在,通过利用“高铁+大巴”的有机结合,有效扩展了现有高铁线路的辐射半径,有利于充分释放已有高铁路网的运能,实现高铁资源最大化利用。进而实现人流、物流的快速流通,有效增强当地招商引资和旅游产业的吸引力,助力地区加速实现脱贫致富。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凌云县高铁无轨站的启用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它建设成本低,可复制性强,为其他急需高铁来打通发展瓶颈却还没有高铁的地方提供了良好的解决范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