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打造 “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

2016-12-20 09:3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门银方

今日,人民网财经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2017年春运40天,北京预计发送旅客3150万人,春运客流和铁路运力安排双双再创新高,为此北京铁路局推出多项措施。(12月19日  人民网)

再过十来天就到了一年一度的元旦,跨年啦!2017年,也就意味着春节的到来,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节日,春运则是中国人一年的大迁徙,上亿的人从各大城市返乡,面对着一浪高过一浪的客流,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没有休整的时间,没有整备的间隙,放下疲惫,继续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春运”战场,才是当务之急。

笔者认为,打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首先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优化售票流程,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旅客购票体验大为改善。笔者跟大家分享买到春运“回家票”策略,在开车前15天、48小时可能成为抢票窗口;一些新开通的线路可能会改变回家路线;关注临时客车(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到售票窗口请有经验的售票员帮忙选择中转、接续线路;关注列车余票动态信息等。

从新闻中可以看到春运期间铁路公安机关还将组织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7战役”和整治铁路治安“利剑行动”,采取多种技术措施防控网上恶意抢票囤票行为,加强车站站内、广场和售票厅内外巡查,严厉打击倒票行为,确保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各地铁路警方将紧紧抓住接站拉客、带客进站、敲诈勒索等治安问题,加大面上警力投放,增强阵地控制能力,采取严卡进站环节、堵塞非法通道等多种有效手段和措施,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并充分发挥铁路站车优势,大力强化涉毒、涉拐、涉枪、涉爆等严重犯罪活动和在逃犯罪嫌疑人的定向分析和研判。同时深入开展冬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客车、车站等旅客聚集场的安全大检查,及时解决火险隐患,确保防火安全。

随着铁路的发展和“春运方案”的不断升级,我们期待新年的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