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补票新规”出台 铁总为丢票尴尬买单

2016-12-20 09:3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石平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自2017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补票新规”的出台,证明铁总向市场化又迈进了一步。(京华时报)

这次铁总对于补票新规,是适应实名制购票的延伸。新的举措是在原有的旅客检票进站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的办理方式不变的基础上,开发了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功能,将挂失补的时间由列车停检前20分钟调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即开车前15分钟),相比以前挂失补的时间更加宽裕了,让不慎丢失车票的旅客有充足的时间对车票进行挂失补办。同时在研发部门的努力下列车运行过程中实时查询旅客购票信息功能已经上线,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后,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经核验确有购票信息,且原票未被使用的,可在列车上、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补票新规背后,又是便民出行的另一新举措。还是对客规中,对于旅客购票丢失规定的补充,为出行中粗心丢失车票的旅客免去了补票的烦恼,同时这项规定的出台也从另一角度说明,铁路在不断完善系统,实现大数据查询并做到终端全覆盖,在技术上实现了一个ID对应一张票的全过程追踪。面对巨大的客流,既要保证旅客丢票后免费补上,又要做到不让不法之徒蒙混过关,不让其他出行旅客利益受损,是需要付出了更多努力,也需要更多智慧和耐心的。

虽然简化了丢失车票后补发的困难,也希望出行的小伙伴们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车票;车站也应给与购票旅客必要的提醒。温馨之旅是建立在相互和谐基础之上的,春运在即,不应该在回家幸福的旅途中,为自己粗心的失误买单。(谭石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