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旧时“站内售票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6-12-19 15:3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经伟

据悉,因目前网购车票比例已高达七成,为方便旅客就近快速取票,减轻车站取票压力,今年铁路部门继续将自助取票机向站外移动。目前,北京铁路局在北京地区已有130余台自助终端进入校园、超市、社区。(12月19日北京日报)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互联网+”的观念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使用互联网及手机客户端的网购车票比例已近70%,然而,旅客如何方便取票成了各大火车站面对的新问题。年年春运及热门节假日,在车站排长队取票的场景屡见不鲜。每逢春运,火车站就会提醒打算临时取票的旅客最好提前三四个小时到站,以免因排队取票耽误时间。

虽然,如今很多的新建和改造车站已经具备使用二代身份证直接刷的模式进出车站,但是这样的车站并没有完全的普及化,在很多小车站或者老车站仍然需要换取纸质车票通过人工验票的方式方能进出车站。显而易见,繁琐的取票方式加上机械似的验票模式简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浪费掉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从根本上降低了办事效率,增加了彼此的多余时间的磨耗。

北京铁路局的站内售票机搬出车站,飞入平常百姓家并不是先例,早在今年九月份,上海铁路局将在长三角三省一市逐步布点站外自助取售票机,计划2018年将增加到400台,方便市民出行购票。售票机搬出车站契合了时代科技进步和发展,满足了大批量人们出行的需求,有效的减轻了车站排队购票取票的人流压力,有助于车站治安的强化集中管理。

据了解,自助终端售票日期比网络和电话晚两天,其优势不及网络、电话。但最大的优势,是方便旅客就近快速取票。不过,为方便旅客买票,铁路部门优化购票系统,增设了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提高售票速度,简化购票流程。

如今,铁路部门方便大众出行迈出了科技创新,温馨服务的第一步。然而,售票机搬出车站的售后条件可能还不是很完善。比如,站外的售票机该如何维护保养;出现类似银行ATM的吞卡事情该如何快速处理,毕竟车站并不可能像银行那样分布得如此广泛;对于一些不会操纵购票机的人群来说是不是应该增设一些通俗易懂、简单的使用说明等等。

高铁的飞速发展让人们感受到诗和远方,同时也见证了科技的创新。当固步自封的思维模式停滞不前时,就要敢于打破常规,寻找创新的方法。取售票终端“飞入平常百姓家”,正如优化网络购票服务的推出一样,都是铁路锐意创新、便民服务的一种见证。当然,铁路部门的创新服务,不仅要体现在服务旅客的实践中,更需化无形为有形,唯有全方位地考虑到旅客的根本需求,才能真正实现铁路服务为民的初衷同时收获旅客的好口碑,而不是相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