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站进站刷脸,让实名制更有魅力

2016-12-16 13:5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为了提高进站效率,北京西站等一些火车站开通了自助“刷脸”进站通道。“北京西站自11月底开通了自助进站通道,目前运行非常顺利,每天自助进站的人数大概在1.4万到1.8万人左右,大部分旅客进站速度是很快的,基本上都在5秒以内。”北京西站客运车间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1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2017年春运即将开始,与以往春运相比,这次春运火车预售期缩短为30天,网购火车票预售时间提前至早6点,并且学生流与务工人流相互叠加,导致今年春运格外的繁忙。此时,返乡人员最大的愿望便是能够买到一张火车票,尽快的回家过年。

为了助力旅客出行,部分火车站开启了“刷脸”进站功能。旅客只需将蓝色车票叠放在二代身份证的上方,车票正面的二维码朝上,将身份证和车票一起放入闸机插口,摄像头便会采集旅客人脸信息,并进行识别,信息核对一致后,闸机会自动打开。

显然,车站开启“刷脸”进站功能,极大的便捷了旅客出行。面对骤增的返乡客流,车站既要维护公共秩序,又要保证旅客准时进站候车,启用“刷脸”验票功能,将大幅度提升进站效率,有效实行分流。

同时,也可有效打击倒票“黄牛”。春运高峰期期间,蛰伏的“黄牛党”必定会“复出”,大量囤积车票贩卖,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刷脸机的有效应用,可以确保旅客票、证、人合一,“黄牛”倒卖的不符车票,将会被拒绝进站。当然,启用“刷脸”进站功能,也会提高准确率,有效防止旅客进站上错车。

启用“刷脸”验票进站功能,带来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让旅客真切感受实名制的魅力。但是,当前来说,“刷脸”进站还在试行阶段,仅有部分火车站启用,要想全国各大车站普及,还需一定的时间才行。笔者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刷脸”技术将融入我们的生活,带给我们无限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