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安春运,需从安全公平购票开始

2016-12-15 15:3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根据目前铁路火车票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30天计算,12月15日,旅客可购买明年1月13日车票,即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抢”。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春运火车票开售后,各大热门线路火车票将呈现出一经发售即被秒杀的状态。旅客在购票时要认准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谨防山寨购票网站“钓鱼”和假抢票手机应用程序暗藏木马等问题。(12月14日江西日报)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铁路运力的不断增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也已初具雏形。但随着今年春运由60天改为40天的消息发出,众多网友便纷纷感叹今年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笔者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姑且不去争论是否为最难,必须要保证的是打造绿色安全公平的售票环境。

据了解,针对今年春运来的早的特点,铁路部门开展了打击倒票的“猎鹰-2017”战役,效果显著,不仅抓获票贩120名,更查缴车票1.2万张,还收缴假票8000余张。仅仅是一次严打便收获颇丰,要知道,山寨抢票软件、“抢票神器”这类问题多多的网络黄牛还未出场,一旦春运进入高峰时段,这些危及安全公平购票的因素将严重破坏原本和谐的购票环境。由此,笔者看来保证今年春运安全尚需要社会各方“全面出击”。

首先,公安部门加大网络购票环境整治的同时更应加强现实环境的净化。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各项打击黄牛专项行动力度,在火车站周围民警公开巡逻、便衣民警盯控、视频监控巡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售票厅、退改签窗口等区域的巡查;另一方面,警察等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大黄牛党打击力度,从立法层面把网络“黄牛”纳入依法打击的范围,必要时将非法囤票、倒票行为纳入社会征信体系,进一步加大网络“黄牛”的违法成本。事实证明,即使有完整的法律体系,如果没有强力执行,那么法律将是一纸空文,因此唯有让这部分不法分子感受到切肤之痛才会收敛。

其次,继续为“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努力。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需求决定市场,正是“一票难求”的刚性需求才驱使了黄牛猖獗、假票丛生的局面。另一方面,为了应对所谓“史上最难抢票年”的问题,铁路部门亦需要从自身做起,在运能效率方面,通过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开增部分班列,开通部分如沪昆、郑徐等新的高铁线路,适当增加运能,提高运力;在技术方面,改善购票旅客体验,通过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在设施方面,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全国铁路增加乡镇代售点769个,增加自动售取票机2397台。

此外,由于车站的特殊性致使车站周围本身就人员多杂,因此作为民众自身,更要增强安全出行意识。有人说这些诈骗者太过狡猾,也有人说警察为何不第一时间将这些诈骗者捉拿归案,但我们为何不想想,要不是我们在着急买票、图方便的心理去找这些诈骗者,他们怎么能有机可乘呢?如果我们都不去买黄牛的“高价票”,“黄牛”无利可图,甚至还赔本赚吆喝,那么“黄牛”还会去倒票吗?

“史上最难抢票难”真的很“难”吗?这种焦虑营销下的预测我们也不必追究是否会变为现实,笔者坚信,随着社会各方严打黄牛等不法分子合力以及民众自觉抵制非法购票行为氛围的形成,铁路部门市场大数据的深入调查,安全公平绿色购票环境的形成,我们的春运必将不再焦虑和纠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