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驳“史上最难抢票年”

2016-12-15 15:3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

近日,国内某知名浏览器发布《2017年春运预测报告》,称基于历年春运抢票大数据,对今年春运购票形势进行了全方位预测分析得出,2017年将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那么预测是否准确?“史上最难抢票年”的难点又是否有事实依据呢?下面笔者以《报告》中所谓的三个“难点”来。

《报告》认为,今年春运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铁路运输将呈现客流总量大、客流集中化、节前客流相互叠加等新形式,但是基于大数据的《报告》却没有具体的数据支撑此观点。反而铁路总公司的数据表明:2017年铁路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为此,2017年铁路春运客运能力大幅增长,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分别增长7.5%、7.1%,同时对比较紧张的地区,在线路能力都允许的情况下,运力增量超过10%。以此来看,春运客流相对去年增多,对春运有一定压力,但是远没有到最难的程度。

《报告》认为的第二难度则是,12306网站春运车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导致抢票时间段更加集中、捡漏几率大大缩校但实际购票难不难,和预售期没有直接关系,而在于铁路能够提供多少运输能力,也在于需求和能力之间存在多大差距。而且30天预售期,使加开列车同步发售,旅客一次性选择的量会更多。从此来看,预售期的缩短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而不是所谓的抢票难点。

至于《报告》中所谓的春运期间我国出现“拉尼娜”天气事件的可能性较大,气象条件也较往年更为复杂,让“史上最难抢票年”的出现成为了大概率事件,更是无稽之谈。春运期间若出现的恶劣天气,可能会对铁路运营产生一定影响,但与30天前车票的发售无半点关系,更不会影响到旅客的购票。

综合三点所谓的“难点”来看,“史上最难抢票年”无数据理论依据,不能让人信服。而所谓的“史上最难抢票年”的说法一出,引起不少旅客的焦虑。把他们出行的焦虑当成营销手段,继而用“史上最难抢票年”来助推自己抢票软件的下载,可能才是这篇报告的目的所在。加深用户的好感和黏性有很多办法,吸引民众的眼球也有很多手段,但以抢票为诉求点来乘机借势,这种“业界良心”多少要打些折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