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票贩子的生存法则还需多方多制来打破

2016-12-15 18:3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自12月1日起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针对2017年春运来的早的特点,提前组织开展了打击倒票的“猎鹰-2017”战役。截止目前,共破获倒票案件147起,抓获票贩120名,打掉倒票团伙窝点16个,查缴车票1.2万余张,查破制假贩假案件10起,收缴假票8000余张。

票贩子是利益的产物,春运车票的供不应求催生了票贩的时代。他们以正常的价格或制假获得火车票,再以高价卖给真正的火车票需求者,赚取不义之财。这种倒卖行为给社会各个层面都带来不同的影响,引起了很多社会问题,每年春运期间相关部门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打击票贩的斗争,然而倒票行为时至今日依然存在。笔者认为,票贩赖以生存的“土壤”是多个部分组成的,票贩子的生存法则还需多方多制来打破。

我国近年来不断加快铁路建设的步伐,使得铁路运力不断提升,春运出行压力得到了大大缓解,然而仍存在着一些不满增加的流动人口的“需求漏洞”,使得寄生在产业链上的票贩子得以有恃无恐的存在。票贩在倒卖车票时由于违反法律法规面临着受到制裁的风险成本,然而这一成本在国内是偏低的。票贩被抓后一般多以批评教育和少量罚款为主,经过倒票行为成本与收益之间分析权衡,票贩子愿意冒险从倒卖中获得巨大利益。

随着现代化通讯技术和交通工具的发展,票贩子的作案手段日益高级化和科技化,渐渐摒弃易被抓到的“车站寻找目标”,开始通过QQ、微信、微博、论坛等社交媒体发布倒卖车票的信息,足不出户,坐等上钩。网络倒卖利益链牵扯甚广,呈分散而广泛的态势,加之网络监管松懈,很多票贩子都是“临时工”,一个倒下另一个又起来,流动作战,很难彻底清除。倒卖行为损坏了旅客利益,破坏了火车票正常的流通秩序,最终给国家利益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损害。然而如今很多旅客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主动寻求票贩帮助,这就为票贩敞开了攫取利益的大门。

打击票贩子,治理铁路系统中的倒票现象是一个综合系统的大工程,需要经济、法律与制度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更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当齐心协力,共同抵制打击,让票贩不再有生存的土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