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道春运早,铁路调图恰逢时

2016-12-15 15:3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林伟

2017年春运是5年来最早的春运,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相关部门的预测,2017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0.28亿人次,同比增长2.3%。其中铁路3.56亿人次,增长9.7%。提前到来的春运导致寒假学生流、外来务工民众、白领三股返乡客流重叠。在春运前夕,随着一批新线开通运营,铁路将在1月5日,全国实行新运营图,车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调图遭遇春运,个别媒体在预测2017年春运时,渲染为“史上最难抢票年”,以致备受社会及民众关注,部分务工返乡人员也不禁有些“蓝瘦香菇”。

铁路调图本是寻常事。近年来,铁路建设高歌猛进,发展迅速。随着新建铁路开通,铁路部门为优化线路列车运行,满足民众出行需求,都将对运行列车时刻进行调整。9月10日,随着郑徐高铁开通运行,铁路大面积调整运营图,新增动车组列车46对,东中西部通道打通,西北地区与东北、华东、东南沿海的高铁贯连,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连成高铁网,中西东部民众出行有了更多选择。

岁末年首,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客专线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即将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将全线贯通,云南省连入全国高速铁路网。铁路在1月5日全国实行新运营图后,福州、厦门、南昌、武汉、石家庄、广州南和深圳北等将与“七彩云南”首开“G字头”动车组,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民众出行需求有了更大便利。

 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占开行总数的65.3%。截止目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超12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超2万公里。北至“白山黑水”,南至“热带雨林”,东临大海,西入戈壁,高铁缩短地区间“时空距离”,催生“同城效应”。密集的铁路网,民众出行有更多选择,更大便利。在即将到来的春运,铁路新图缓解客流饱满区段的出行压力,高铁运输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运能运量大幅提升,民众出行需求将会得到完全满足。

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安全、舒适、快捷的特点成为众多民众出行首眩2017年春运虽然客流重叠,然而在实施新图后,铁路部门不但新增旅客列车135对,更是安排15对动车组列车改为重联或长编组运行。莫道春运早,铁路调图恰逢时。实施新图,民众出行将有更多选择,更大便利,“史上最难抢票年”无非是过度渲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