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真金也怕红炉火 酒香还怕巷子深--2016年度中国水电四局京沈客专TJ-9标宣传工作侧记

2016-12-13 16:5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撰稿:李新帅

宣传工作一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从毛泽东同志讲“车之两轮、鸟之双翼”、邓小平同志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江泽民同志强调“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胡锦涛同志强调“意识形态领域历来是敌对势力同我们激烈争夺的重要阵地”,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都充分体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

作为中国水电四局重要铁路项目,作为公司走进“东北”地区的第一条高铁建设项目,同时也是公司第一次采用CRTSIII板式无砟轨道施工技术的项目。总结宣传好的施工经验做法、先进的施工工艺,扩大水电四局在辽宁乃至东北影响力都是京沈客专TJ-9标力求达到的宣传效果。京沈客专项目按照公司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讲好铁路故事,服务施工生产”的总体思路,结合标段实际情况,精心部署,创新思维,结合当前重点工程节点情况,充分与各级媒体、网络媒体等平台进行沟通协调,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深度与广度结合起来,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突出宣传实效。

该标段通过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2016年度宣传工作,及时发现宣传铁路故事、铁路事迹,做到了组织协调、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工作重点明确“四到位”,确保了宣传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组织协调到位

京沈客专TJ-9标党工委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经理部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各工区、梁场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组员。下设宣传工作办公室,经理部综合管理部负责宣传工作开展的日常事务,各工区、梁场综合管理部部长作为宣传工作第一负责人,全面负责宣传管理工作的开展。同时,积极与京沈客专辽宁公司综合管理部,在他们的帮助下与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沈阳日报、人民铁道报、阜新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对接,加强与媒体沟通。积极与公司宣传中心沟通,努力协调在集团公司网站、公司网站、公司OA平台、公司微信平台发布宣传相关新闻,及时发掘可用素材,在各大媒体进行宣传,提高了宣传工作效果。

安排部署到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京沈客专TJ-9标年初及时下发了《关于印发<京沈客专TJ-9标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代会、工作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员工,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效性,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展现工作业绩、塑造企业形象、讴歌员工风采、集中讲好四局故事,激发和凝聚全公司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思想基础和舆论环境。

明确宣传任务。要求以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人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级媒体、辽宁日报、沈阳日报、人民铁道报等省部级、集团公司、水电四局公司所属各类报纸、刊物、网络,以及京沈客专辽宁公司《京沈建设》等媒介作为京沈客专TJ-9标宣传报道重点单位,并明确经理部年度完成省部级以上稿件4篇,各工区年度完成省部级以上稿件2篇,梁场年度完成省部级以上稿件1篇。

督促考核到位

关注绩效是京沈客专项目不断自我提升和达成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绩效考核通过将项目的战略目标逐级分解并层层传递给各级部门直至个体员工,以及对绩效考核结果持续反馈和改进,使得部门及个人的绩效聚焦,共同支撑项目战略目标的实现。该标段将绩效考核融入到宣传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来,通过考核激励实现宣传目标。

经理部各部门、各工区、梁场稿件发表指标以综合管理部每月宣传稿件通报数字为准进行考核,各部门稿件发表考核结果与经理部各部门绩效考核挂钩,工区稿件发表考核结果与工区(梁场)项目经理考核挂钩。同时进一步加强影像资料的录制和保存工作,经理部要求各工区、梁场每月收集工程现场照片不少于10张,照片能够反映施工现场整洁,规范,有可宣传的亮点等,交综合部建立影像资料档案,对资料收集等工作也全部纳入考核。

通过考核的开展,该标段的任务目标实现了全面的兑现,营造了良好的宣传环境。

工作重点明确到位

年初复工后,该项目及时的进行了全面的策划,明确了重点宣传任务,并以此为主线全面启动宣传工作。一是无砟轨道施工,就无砟轨道施工意义、无砟轨道施工安排布置、工艺性试验、技术创新、各个阶段完成日期进行宣传。二是扣莫明洞完成情况,就扣莫明洞建设意义,施工过程技术难题、征拆难题、自然条件难点,以及采取的攻坚克难手段,完成各个节点的时间进行宣传。三是就下窝堡隧道贯通进行宣传,从隧道施工难度,前期施工问题分析,后续施工解决办法,前后施工进度对比,总结解决问题过程经验,贯通意义进行宣传。四是就建设过程中能够体现京沈客专建设风采的良好精神风貌相关人物事迹进行宣传。五是就相关重对创新创效工作进行及时宣传。六是及时总结管理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对外宣传高铁建设管理经验。

项目全年围绕工作重点推进宣传工作,在重要节点、经验总结方面努力,为项目凝聚正能量,服务施工生产。

成果显著,收效明显

在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亲历亲为,以强烈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把宣传工作落到实处的共同努力下,开创了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凝聚标段的力量,集中全部力量搞生产。京沈客专TJ-9标全年在省部级传统媒体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人民铁道报、沈阳日报等发表稿件10篇,在对外网站人民铁道网、铁路网、铁路网、中国铁路工程企业建设网等网站发表稿件162篇,在阜新电视台,阜新日报、晚报发表稿件18篇。同时在公司网站、轨道公司网站,公司、轨道公司微信平台积极的发布稿件,分享管理经验,都起到了良好的舆论效果。

该标段的宣传工作,在安排上突出了一个“早”字,在效果上抓住了一个“实”字,在范围上做到了一个“广”字,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使广大参建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参加高铁建设荣誉感,提高了为高铁建设自觉服务意识,也为树立京沈铁路客运专线树立精品工程旗帜做好服务,为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立足高铁市场做出一定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