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诚信 “黑名单”

2016-12-09 11:1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桂兰

“信用福建”网站上首次发布福建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两名旅客上榜,均是因为持伪造证件,准备乘坐列车时被发现。该黑名单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与南昌铁路局首次共同发布,将每月更新一次。(东南网12月4日)

据了解,11月30日,周某某持伪造证件,准备乘坐列车,铁路工作人员发现后报警,之后,周某某被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送莆田市行政拘留所行政拘留十日,收缴伪造铁路工作证。11月20日,陈某某持伪造证件,准备乘坐列车,铁路工作人员发现后报警。此后,陈某某被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送莆田市行政拘留所行政拘留十日,收缴伪造铁路工作证。两人均因涂改、伪造证件乘车被列入不诚信旅客黑名单。

无票乘车、持假证乘车等逃票行为由来已久且屡禁不止,一直是影响铁路正常运作的“蛀虫”。为什么当下火车逃票等行为屡禁不止呢?说到底是因为诚信缺失。

所谓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诚实,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弄虚作假,不隐瞒欺骗,不自欺欺人,表里如一。守信,就是讲信用,守诺言,言而有信。诚信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建设现代新型社会的基石,也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近年来,诚信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从假烟、假酒、假文凭到假帐、假币、假政绩;从剽窃他人科研成果到恶意消费透支再到不敢扶起摔倒在路边的老人,凡此种种都是诚信缺失的表现。

今年10月,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与南昌铁路局签订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这也是两单位合作以来,首次公开发布不诚信旅客黑名单。根据协议规定,在南昌铁路局所辖铁路车站和旅客列车范围内,如发生福建户籍(含常住人员)旅客主观故意违章乘车行为,行为信息将在“信用福建”网站进行公示。南昌铁路局将每月更新一次不诚信旅客名单。不诚信旅客信息记入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后,对生活、工作都将带来不良影响,包括评优、评先、报考公务员或行政事业性岗位工作人员。同时,有关部门还在研究进一步的惩戒措施。

由此可见,铁路部门日前正将逃票等违法乘车行为与“个人诚信系统”无缝对接,逃票代价不仅仅只是补票、罚款这么简单,还会对逃票者的生活中方方面面都可能造成如影随行的不良影响,将逃票者与“个人诚信系统”串联无疑是一步扼制逃票现象的好棋,可以说个人信用不良会对自己的衣食住行造成极大的影响,对生活产生无法估量的后果。

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整个社会诚信的自觉提升,而不是因为某项法律法规来约束。让我们都做诚信之人,让我们呼唤诚信的春风吹绿每个人的心田!因为诚信是生命中最绚丽的色彩,是我们屹立于天地之间的脚下基石,是茫茫大荒,漠漠古今,那一股浩然正气,千里春风!(张桂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