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诚信不有,何以走天下

2016-12-09 11:1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信用福建”网站上首次发布福建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两名旅客上榜,均是因为持伪造证件,准备乘坐列车时被发现。该黑名单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与南昌铁路局首次共同发布,将每月更新一次。(东南网2016-12-04)

自古以来,从孔子那里开始,中华民族一直是一个讲究诚信的民族。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什么,中华民族一直都秉持一个诚信的原则,走过了央央几千年历史。一个人没有诚信,一个国家就形成不了良好的风气;同样的,一个国家要是不讲究诚信,那这个国家就不能够很好的在这个世界上立足。换言之,诚信是做人和维护国家良好发展的根本准则,没有诚信,何以走天下。

诚信应该如何做到?这是历年来中华民族都在坚持的一个事情。诚信的达到,需要每一位公民和国家、政府的努力。在深入推崇诚信之时,还需要一定的惩戒制度,让不守诚信的公民知道不遵守诚信的后果是多么的严重。简言之,在鼓励诚信的同时,还要加上一定的法家色彩,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而在推崇诚信原则,惩罚不诚信之时。中国的诚信推行,需要落实在生活、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因此,诚信在交通事业方面也是同样的重要。为此,福建省针对不诚信问题出台的公布铁路不诚信旅客名单,甚至影响报考公务员等政策,是充分满足中国交通发展当下存在的不诚信的现状问题的。

就福建省出台的政策问题来看,这次政策的出台存在着许多重要的意义。首先最基础的一点就是,公布不诚信乘客名单,可以很好的防假、打假,从而制止铁路交通出行方面上的不诚信问题。而这也会使得我们的交通方面存在的假票、无票、越级等行为得到有效的遏止,在乘客逐渐的遵守交通乘坐规则以后,我们的交通事业也会发展得更好。当然,这还有利于纠正乘客在生活中存在的不诚信问题,培养公民讲究诚信的美德。

其次,福建省此次出台的政策中,多次犯有不诚信行为而被纳入黑名单的公民,将会与其参加公务员考试挂钩。不难看出,这一点政策的出台是极好的。公务员本是负责统筹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维护国家法律规定贯彻执行的公职人员。公务员代表的是中国全体公民的素质,如果连公务员自身都存在不诚信现象,又何谈要搞好这个社会和国家呢?面对诚信问题,公务员应该以身作则。因此,这条政策出炉的可以辅助公务员人才的选拔,从而提升政府官员素质,加强反腐的力度和廉政的建设。只有有了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团队支撑,才会更加的赢得人心,而我们的社会才会有更加稳定发展的机会。

总的来看,诚信原则对于我们做人和国家的建设都非常的重要。诚信的建设需要建立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对待诚信,我们更是要上升到国家的高度来看待,这样才有利中国的稳定和发展。诚信不有,何以走天下?(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