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抢票”莫夸大其词玩“文字游戏”

2016-12-09 09:3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告,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从本月15日开售,由于配合铁路调图,目前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这就意味着今年春运抢票时间集中,购票难度增大。(新京报 12月8日)

春运就要来了,有些人开始慌神了,思忖着该如何回家,“一票难求”的老黄历又被一些放在舆论的大锅里炒来炒去。动不动就被冠以“史上”、“最难”等字眼的博眼球,说其“唯恐天下不乱”哗众取宠一点儿也不为过,诚然“购票难”的顽疾没有得到彻底根治不可否认,但是也应该看到随着高速铁路的蓬勃发展,铁路网络日臻完善,公共交通的不断加强,公路、铁路、体交通的持续发力,再加上自助购票机进社区等各种便民举措的实施,应该说回家购票并没有那么难。

首先,由于互联网购票实行,即便买不到票也没有彻夜排队购票的辛苦。亦如那年春晚,郭冬临小品《有事您说话》中在领导同事面前吹牛的郭子,那一袭军大衣肩扛被子的装扮,纵然滑稽可笑,当确实也反映出当时买一张票的辛苦。笔者依稀记得几年前刚入大学春节买票的情景,那时候没有互联网购票,没有自动取票机,即便电话订票也要排着长长的队伍去龋最怕不是在售票厅排队,而是等轮到了票没了,万般无奈许多人只好选择“曲线救国”,避开热门线路转车回家。那才是真正的购票难。

其次,人们观念的逐步改变,过年不再是守在三尺锅台的故乡故土,有家人的地方才是家,才是真正的过年。在“候鸟式”的春运大迁徙当中也多了一部分逆向前行的人,不得不说这其实也是一种进步。再加上国家大张旗鼓的高铁建设,郑徐、沪昆等高铁相继开通,国家“八纵八横”的高铁网正逐步形成,在供给侧改革的的宏观大背景下,作为公共交通的铁路在买卖双方的上游“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彼时再说“史上最难”难免有失公允。

最后,随着加大打击“黄牛”恶意抢票的力度,遏制各种刷票软件滋生的空间,网络购票逐步趋于公平公正。其实,今年春运能否成为“史上最难购票年”,一切要等春运结束的大数据来说话,而不是站在舆论的顶端大放厥词,片面的夸大了客运需求增加、节前客流叠加、气象条件复杂因素。而作为抢票大军中一员应该放宽心,春运回家是水到渠成。也应该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春运回家将不再纠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