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的“舟车”或将不再“劳顿”

2016-12-08 21:1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久清

经济日报北京12月5日讯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随着一大批铁路新线即将开通运营,从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这对于春节回家过年的朋友们无疑是个好消息,铁路每年都要调整运行图来增加运力,但今年似乎并非“老调重弹”,总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因为这次的运行图调整并非仅仅只是调整运行图,同时还增加了列车数量,提高了动车组占比等,铁路部门正为2017年的春运工作紧锣密鼓的作一系列的准备,也许这将使我们今年回家的旅途不会再像往年那样艰辛劳顿。

以前春运坐火车那完全就是一种煎熬,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一是因为春运的时候坐火车的人特别多,多到你想去上个厕所都比较困难。二是时间长,春运火车很多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晚点,这使得本就难熬的旅途变得更加漫长。记得有位大神给春运坐火车的人出过一个排解无聊和消磨时间的点子:当你觉得难熬的时候可以把自己当成福尔摩斯,用心去观察火车上的人群,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五湖四海,一节车厢就是一个小社会,各种各样的人都在吃泡面、等开水、吸烟、睡觉、发呆。试想:别人都是在坐火车,而你,是在观察火车上的人。这将是多么崇高的逼格呀。

今年也许你不用再把自己想像成福尔摩斯了,你可以把自己当成孟浩然或是陶渊明。因为今年回家你可以坐在干净舒适的高铁动车组上欣赏沿途风景,顺便作诗一首。今年春运列车中高铁动车占比达65.3%,动车组的占比增加意味着我们更多的人可以买到高铁火车票。同时,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客专线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即将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将全线贯通,云南省连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昆明南至北京西最快旅行时间较现行直达特快压缩约21小时;昆明南至上海虹桥最快旅行时间较现行普速客车压缩约22小时;昆明南至深圳北最快旅行时间较现行普速客车压缩约22小时。这些新线的开通,也让高铁运能得到较大释放,客流饱满区段出行压力进一步缓解。

过年和家人团圆是中国人的习俗,每年几亿人都要挤在这个时候踏上回家的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火车仍是回家的不二选择。而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春运无疑是一次“大考”,现在我们看到了他们正在积极的备考,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今年春节回家的旅途将会更便利、更舒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