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遏制逃票行为,还需及时划出法律“红线”

2016-12-08 14:1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近日,福建省首次发布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两名旅客因持伪造证件乘车而上榜。11月20日,陈某某因涂改、伪造相关证件购票和乘车,被行政拘留10日。11月30日,周某某因涂改、伪造证件乘车,被处以相同的处罚。(新华社12月6日)

无票乘车、持假证乘车等逃票行为由来已久且屡禁不止,一直是影响铁路正常运作的“蛀虫”。为什么当下火车逃票等行为屡禁不止呢?这是因为逃票处罚轻、成本低,造就其大有市常逃票者如果没有被查到,则可以不花钱免费乘车。即使被抓到,也没损失什么,只不过以同等的价格购买一张车票而已。更有甚者被抓到了也百般托词拒不补票,即使交由列车所到车站,由于铁路部门没有行政处罚权,面对某些拒不补票的“老赖”最终也束手无策而放行。

反观国外,许多国家都有明文规定,逃票属于违法行为。很多国家有着很完善的诚信管理体系,个人逃票行为将成为此人一生的“污点”,直接影响着就业、信贷等大事,正因为有如此高的“违法成本”,才使得一些国家民众乘坐公共交通时井然有序,鲜有逃票行为。

笔者认为,面对逃票行为,不但需要正确的舆论去引导和营造,更有赖于相关部门毫不留情的划出“红线”,对于有不良记录的乘客,铁路部门拒绝其购票,或者有过3次以上不良记录的旅客列入黑名单,不再出售其车票。这样才能让一些心存侥幸,总想无票乘车、故意逃票者“三思而后行”,从而营造出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与国家建立的个人诚信系统联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尽快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效应。让逃票者在银行贷款、升学、求职等都受影响,这样才能让部分人不敢“玩火”,刹住这种歪风邪气。

千百年来,诚信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走过沧海桑田,最终沉淀为民族的精髓。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法律必须要及时划出“红线,树立强大的心理震慑,让逃票者不敢、不想,真正从根源上杜绝逃票行为,肃清社会风气。(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