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放自主选座 铁路服务更进一步

2016-12-07 21:4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岚

明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在即,12306铁路官网售票从本月其在此优化,本月起,铁路客票系统启用“选座功能”,目前正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脑和手机APP均可实现。(《中国日报》12月6日讯)

临近年关,各种有关春运的消息开始频繁见诸报端,作为春运新闻的“香饽饽”,一时间铁路又成为媒体焦点,只是与往年不同,今年到目前为止似乎都是好消息。

近年来,随着国内高铁网络的不断建设和完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高铁出行,这就使得高铁与航空经常被大众放在一起比较。由于铁路市场化起步较晚,难免因为各种原因被大众诟病,这其中就有旅客不能自主选座的困扰。此次12306推出“选座功能”,虽然只是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但笔者已经看到了铁路在提升服务方面的努力了。

笔者注意到,自铁路全面市场化改革以来,铁总一直在改革的道路上努力着。不论是网络购票12306的开通,还是每年致力于对付“黄牛党”的12306验证码的不断升级,无不体现着铁路渴望尽快融入现代市场的愿望。以此次开放自主选座为例,以往提到自主选座,民众的第一印象就是飞机,而铁路选择在春运前夕开放自主选择,其实是铁路的适应市场的一种新探索。

此次开放自主选座,铁总选择了海南环岛高铁线路,这条线路既不是全国主干线,也非铁路传统干线,而是铁路相对并不十分发达的海南岛内。虽然这条线路对全网铁路影响较小,但由于其地处冬季旅游胜地,其旅客流量还是十分客观的。另外,铁路部门将测试时间选在本月,即春运前夕,也可以测试在相对繁忙的购票时期,12306系统是否可以完美承受自主选座带来的网络压力。这样的线路、地点选择可以使铁路在不影响整体运输的情况下,充分测试自主选座的各个环节,为将来的全面开放自主选座提供可能性。

再者,笔者注意到,此次12306还启用了一些服务旅客的新技能,如:查询过去1到3个小时 的列车正晚点信息,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质量服务投诉、网络购票投诉、建议及客服电话查询,起售时间查询等,同时支持“铁路+网约车”一站式出行服务,这些新技能都是以往旅客关心的热点问题,如今铁路一项项付诸实践,真可谓是用心良苦。

最后,笔者相信,此次调整只是一个开始,相信铁路会在即将到来的春运中带给国人更多的惊喜。(程岚)

上一篇:舌尖上的额济纳
下一篇:入职感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