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新调图感知铁路新春新气象

2016-12-07 09:1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随着一批铁路新线即将开通运营,从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12月6日《信息时报》)

每逢春运来临,铁路部门调图已成“老调重弹”。为了春运“大考”而提升动力,优化出行线路,是民众司空见惯的铁路“迎春曲”。然而,从一纸新图的新词新曲,我们仍可触可感铁路服务的新变迁。

铁路网进一步织密,出行幸福更“广”。年底将至,铁路部门频传线路开通的好消息。青岛-荣成城际铁路、沪昆高铁贵阳北-昆明段、云桂铁路白色-昆明段、重庆-万州铁路,等等,随着一系列饱含民众热望的线路开通,铁路网进一步织密,辐射出了更宽广的出行幸福。如,沪昆高铁全线贯通,云南省连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昆明南至北京西最快旅行时间较现行直达特快压缩约21小时;昆明南至上海虹桥最快旅行时间较现行普速客车压缩约22小时;昆明南至深圳北最快旅行时间较现行普速客车压缩约22小时。

动车占比持续上升,出行速度更“快”。据新闻可见,列车运行图调整后,2017年春运中动车占比达65%。高铁占比增加,是以民需为导向实行的提质之举。更优质、更为民所需的高铁出行,串连起了更幸福的春运行程。去年春运期间,民众的“用脚投票”足以见证高铁出行的紧俏。如,大年初一至初七,湖南境内各高铁站客流实现“双超”,即“超过普铁站、超过去年同期”;又如2016年春节假日期间,南宁局动车组发送旅客人数高于普铁,动车组发送旅客102.4万人次,占总数的60.7%。

优化运力资源配置,出行线路更“优”。每一次调图,都是铁路部门合理安排线路,统筹运输“满盘棋”的机会。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在2017年的新调图中,铁路部门扩大杭深线、沪昆高铁等客流饱满方向运力,除新线外,还安排在已开通客专增开12对直通动车组列车,并安排15对动车组列车改为重联或长编组运行。有针对性地缓解热门线路高峰难题,就是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运力的“量体裁衣”。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为迎接2017年春运的到来,铁路部门还完善了一系列服务。如,12306铁路官网售票从本月起再次优化;哈尔滨铁路局管内19个主要客运车站和3120辆旅客列车上都安装了WIFI设备;为配合此次运行图和下一步春运运行图调整,12月30日以后的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等等。多一份对铁路新变化的了解,我们的春运出行将更游刃有余。

据12月6日《山西晚报》消息,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从本月15日开售。春运“大考”即将来临,但是透过铁路一系列未雨绸缪的变化,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2017年铁路春运,必将更便利、更温馨。(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