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互联网+”让铁路出行魅力无限

2016-12-05 16:4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明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在即,12306铁路官网售票从本月起再次优化。自12月1日起,铁路客票系统启用部分新功能,旅客期待已久的网上购票“选座功能”终于实现,但目前仅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12月5日《京华时报》)

在民众的“千呼万唤”中,“选座功能”终于落地。虽然仅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但见微知著,试行成功后的普及,将可为我们带来更个性的选择机会。“我的座位我做主”,不仅是一项待选服务,更体现了铁路服务跳出功利性目的,以满足旅客需求为主旨的细节完善,是铁路服务接地气的完善之举。

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自主选座”的同时,中国铁路12306手机APP首页还增加了“正晚点”、“温馨服务”、“起售时间”、“约车”四个功能按钮,更让我们看到铁路部门借“互联网+”掀起的便民“风暴”。“正晚点”、“起售时间”查询,让旅客出行更游刃有余;“温馨服务”紧密了旅客与铁路之间的沟通;“铁路+网约车”让旅客购火车票时可直接预约首汽约车的车辆,既实现了一站式出行的便利,又让交通运输实现了融合发展。

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16年10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10.77亿户,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数总数达到10.2亿户。可想而知,搭着“互联网+”的快车,“自主选座”和手机APP 4大新功能的上线,可为众多旅客带来便利。

2015年5月22日,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回信中,习近平主席曾深刻指出互联网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今年11月17日,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出行”论坛上,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也表示,要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数据开放共享,有序推进与公众服务相关的交通数据对社会开放。并从着力优化提高交通运输供给能力、积极探索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政策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12306官网的优化,于2017年春运来说,只是铁路部门借“互联网+”自我完善的一个小缩影。此前不久,哈尔滨铁路局管内19个主要客运车站和3120辆旅客列车上都安装了WIFI设备,也赢得了民众的一致认可和点赞。诚然,这是一个被互联网深度改写的世界,要紧贴市场,要满足民需,就离不开与时俱进的改革与创新。

回顾铁路借“互联网+”串连起的“智慧之旅”,我们会在出行途中感知一路惊喜。从12306优化带来的信息查询便利、购票个性化满足,到旅途中列车WIFI相伴的温馨行程,到“智慧商旅”带来的购物便利,再到列车中转途中各种微信、微博的查询给力,再到终点站的“铁路+网约车”一站式出行。我们不难看到“互联网+”渗透在铁路出行的各环节,从而感知着铁路出行的无限魅力。

李克强总理曾说:“‘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互联网+”铁路出行没有终点。但是,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铁路出行又怎不会让人一路惊喜,一路温馨?(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