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穿越高寒,哈达铁路将振兴东北经济发展

2016-12-04 22:1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忻

作为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穿越高寒地区的哈大高速铁路,12月1日是开通运营4周年的日子。4年来,哈大高铁安全高效开行动车组列车262958列,发送旅客1.4亿人次,旅客发送量逐年创历史新高。(中国新闻网2016-11-30)

从青藏铁路,到哈大高铁,随着中国铁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高寒地区修建铁路已经成为可实现的技术,对该地区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穿越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的建成运营不仅展现了我国先进的高铁技术,还成为了带动东北大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高寒地区建设铁路对于铁路技术的要求是很高的,高寒、冻土以及种种自然灾害都称为铁路运行的潜在隐患,因此,相比较在高寒地区建成铁路,建成后如何保障列车运行的安全,这一点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针对这一点,沈阳铁路局设立了234处高铁防灾安全监控,安全了大量的人员进行高铁路段的监测和维护,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列车运行的安全。对于安全这一点,沈阳铁路局可以说是做得十分细致、而且严谨的。

哈大高铁的建成,对于东北经济振兴可以说是以及强心针。作为我国的老工业区,东北经济经历了繁荣阶段,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转型,东北经济几经开始没落。而要振兴东北经济,仅仅再像八九十年代,依靠资源和重工业拉动经济发展显然是不科学的,在时代发展的今天,东兴东北经济,一定离不开交通。哈大铁路的建成,将形成一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新的“一小时工作圈”,从而加快东北城市化和同城化的进行,为东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邹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